不滿政院護航日月光 高屏學子砸後勁溪污水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滿政院護航日月光 高屏學子砸後勁溪污水球

2013年12月20日
本報2013年12月20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日月光在後勁溪偷排強酸廢水事件爆發,引發中央與地方相關單位互踢皮球,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江玲君一席發言,暗指高市環保局追殺企業只為選舉造勢,引起關心後勁溪的高屏學生不滿,抗議中央為無良企業背書,要求追討污染環境的不法所得,不應輕放。

學生將後勁溪水水球砸向行政院南辦地面。

高屏學生社團昨(19)日前往行政院南部辦公室,將裝滿後勁溪水的水球砸向行政院南部辦公室前的路面,要向惡質企業及袒護的中央部會宣戰,若未能正視後勁溪的污染事件,未來要將污水直接砸向行政院辦公大樓。

學生發表檄文召告政府,要求政府勿以經濟發展迷思恐嚇民眾,並要求追討日月光污染環境的不法所得,不應輕放黑心企業。學生代表陳蔚說,期待台灣用永續發展的方式向前走,期望國家用人民的角度來思考法律和政策,不要成為污染產業的幫凶。

學生發表討行政院檄文。

就讀高師大生物科技系的陳蔚表示,自然環境是我們賴以維生的基礎,然而人類為了經濟發展開始污染環境。他指責行政院南辦不去計較這些工業為台灣環境帶來的損害,反倒說是選舉造勢。

他表示,根據地球公民基金會的調查發現,2011年日月光多次因放流水不合規定遭環保局開罰,同年,卻獲得經濟部「第一屆台灣企業綠色典範獎」;今年經濟部甚至在網站上表揚日月光「以身作則建立完善的永續發展及企業社會責任制度」。顯示政府對於廠商污染無力裁罰,甚至甘願成為污染企業的幫凶。

政策放任污染源緊鄰農地  罔顧糧食安全

高師大陳蔚認為是黑心企業在追殺台灣人民。「長期以來日月光用大賺黑心錢的方式獲得利益,這些都是不法所得,把成本加諸於環境、加諸於國家、加諸於下游的農漁業,加諸於社會,這是日月光在追殺我們台灣人民,追殺台灣的環境。」陳蔚說,環境是公共財,面對污染產業,政府應將外部成本內部化,制定稅收政策工具,用經濟手段讓污染產業有強烈的誘因減少污染及污染所造成的成本。

高雄市後勁溪流域共有六個工業區,包含仁武、大社、竹子門、台塑仁武廠、中油煉油廠及楠梓加工區。這些工業區的放流水排放到後勁溪,溪水灌溉了1390公頃的農田,可能受污染的農產品最終將進到消費者的口中。

學生的聲明指出,政府長久以來重視工業發展,放縱污染源就在農地的旁邊,枉顧人民的糧食安全。如今日月光發生污染事件,政府不去檢討工業區的劃設是否危害農業,卻為污染企業辯護,行政院未能站在整體政策的高度,為高雄生態環境和市民與農民的公共利益發言,實為失責。

身為主流弱勢的南方  應積極批判行動

長期研究高雄歷史發展的中山大學社會系學生楊家華,不滿行政院南辦淪為「天龍國」意志的延伸,未能以南方人民的立場思考。

楊家華說:「高雄位在台灣地理上的南方,但這南方的意義不僅是地理上的南方,也包含發展上的南方。國家把高污染、高耗能的產業留在高雄,除了日月光,還包括後勁的中油、仁武的台塑,甚至林園的工業區等等,政府長期用拼經濟的口號來綁架人民的思考,放任惡質財團和不肖資本家,利用剝削勞工、污染環境的方式進行生產。」

他認為南方相較於主流上是代表弱勢,而批判和行動是南方的內涵,「但是,同樣打著南方口號的行政院南辦,卻淪為天龍國意志的延伸,我們感到相當的憤怒。」楊家華呼籲南方學子應起身行動,反對這樣的發展。

屏教大落山風社認為高屏環境息息相關,不應放任無良企業。同樣位在國境之南的屏東,工業發展相對落後,卻躲不過高雄工業區蔓延而來的空氣污染,幾乎長年看不見大武山。有感於屏東和高雄環境息息相關,屏東教育大學落山風社也共同發表聲明。

「我們從電影『看見台灣』裡看到台灣的破壞,為什麼不能從日月光這件事情開始去注意我們身邊的河流,我們的水源是不是受到污染?」

屏教大中文系學生鄭敏指出,「這不是單一地方的問題,全台灣可能還有很多像日月光這樣過了很久才被發現的污染企業,甚至現在還沒有被發現。我們希望政府嚴格監督這些無良企業,針對台灣河流的法案有更嚴謹的修法。我們不希望留給下一代污染的環境,為了所謂的GDP發展,犧牲我們生活的美麗家園。」

不應將企業損失  轉嫁基層員工

行政院南辦以追殺企業將影響上千基層勞工失業為恐嚇,疑為日月光說項。中山大學放狗社社長蘇筠芷表示,希望政府硬起來!

「身為未來要面對社會進入職場的學生,我們雖然害怕未來的工作不知道在哪裡,但我們不要污染環境的企業。」蘇筠芷說,「政府不能因為害怕經濟受到影響,就輕放這種黑心企業。不能讓日月光將損失轉嫁到基層員工身上,這些不應由人民、員工來承擔,政府應要求日月光負責。」

發表聲明的團體包含中山大學放狗社、高師大學潮、高雄大學蚵仔寮社、破蛋社及屏教大落山風社。學生向行政院提出三大訴求,包括:保障青年勞動力就業安全、嚴修水污法,以及面對無良企業,中央政府要硬起來。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