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聲中 桃園航空城「部分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爭議聲中 桃園航空城「部分過關」

2013年12月31日
本報2013年12月3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日前嗆聲年底前一定通過,桃園航空城計畫30日於營建署闖關內政部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得到「部分同意」審議結果,桃園縣政府將開始就同意部分辦理公開展覽。但反對的自救會民眾與聲援團體卻遭警力阻擋,想進場旁聽會議都不可得,於下午另外召開記者會,泣訴「可惡」,強調此案不但黑箱作業,更有諸多違法。

自救會與民眾想進場發言,不得其門而入

都市計畫原則通過  但用地需求評估要到2014年2月

航空城計畫面積高達4,771公頃,其中區段徵收面積有3,000多公頃,包括7,800多戶房屋、107家合法工廠、6所學校、12座寺廟教堂需要搬遷。內政部次長蕭家淇表示,審議結果採部分同意,8項討論事項中,僅同意了6項,是由於中央與地方無法取得共識,且尚有數百件陳情案未解,內政部原則同意,但各項用地需求須評估公益性,最快明年2月才有機會審議通過。

已獲同意的部分,桃園縣政府將開始公開展覽30天與10場說明會,民眾可以提出各項陳情,由專案小組進行了解民意,若公展期間順利取得民眾共識,預計明年2月或3月將再舉行審議。

但桃園縣政府30日晚便搶先宣布,即日起計劃區內土地將實施禁限建。更打算一次進行完區段徵收部分,全部經費高達1,600億元,此點與中央「一次規劃、分期分區」的期待尚無共識。

吳志揚:不同意戶是權利  但就像青春痘  不太好看

「都市計畫當然會希望完整一片,但是有人不同意想要劃出,這也是他們的權利,但是就會像青春痘一樣,畢竟不太好看。」桃園縣長吳志揚以青春痘來看待不願受徵收的居民。

目前此案已有900多人發出陳情,規劃單位則盡量將他們劃出以消彌抗爭的聲音,「也許公展的時候他們看了,會改變主意,也會要求想被徵收呀!」

雖然部分成員獲得劃出,但自救會控訴目前的設計毫無規劃,他們出示地圖,指出因此將發生整個聚落被機場跑道包圍,只留一條聯外道路,其他生活機能完全沒有,與一間房子四面都是大馬路的畫面。「根本是要把我們凌虐致死!」自救會成員呂文聰悲泣。

遭跑道包圍,只有一條聯外道路

依照桃園縣政府的時程,2014年將要辦理土地測量及地上物查估作業、2015年辦理區段徵收土地公告及發價作業、2016年開發工程施工、2018年辦理區段徵收安置土地及抵價地抽籤分配,2019年完成區段徵收工程。

吳志揚更表示,「如果把航空城想成土地開發真是很沒意思,應該把它想成是可以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重大建設才對。」

吳志揚說,航空城不只是機場擴大,更要藉此拉抬周邊發展,和機場運作互相加值。但諷刺的是,台權會執行秘書王寶萱指出,航空城計畫因機場擴建的名義提出,可是機場區的第三跑道將在2022年才將開始進行規劃設計與環評,在重重高估之下,到時候第三跑道是否一定會興建,根本是未定之數。

支持、反對  待遇大不同

都委會原訂在上週24日審查,但因不滿營建署沒有回應偽造資料的質疑,自救會百多位成員癱瘓了會議,這次營建署不斷阻擋他們的參與,先是在上週五通知時,表示只能有10位代表參與,但30日上午他們準時到達大門口時,便開始遭到警衛阻擋,在6樓會議室門外,也以桌子擋住走道,並派有數十位警力與官員,改口為「一次進來三個,說完意見就得離開。」讓自救會非常不滿,一再發生衝突。

潘忠政遭兩名員警拉扯出場

桃園在地聯盟潘忠政於發言時間結束後仍不斷提出程序問題,更在得不到回應的情況下走向蕭家淇面前,隨即遭到兩名員警拉扯出場。

自救會質疑,營建署無預警自行變更規定,違反了議事規則,而且他們進場發言時,才發現支持的各級民代與鄉長村長除了發言,更可以全程參與會議,更獲得如同「貴賓」般的禮遇,非常不公平。

協助自救會舉行記者會的立委林淑芬出示立院公報,指出她才在本會期藉由審查預算的手段,得到內政部部長李鴻源與營建署代署長許文龍的同意,之後都委會的審議將比照環保署模式開放民眾參與,「這些審議與民眾的身家財產息息相關,他們是利害關係人卻不能參與甚至旁聽,實在太不合理!」林淑芬表示,他們的答應猶言在耳,今天卻發生這種事,讓她非常生氣,表示將採取刪預算的方式繼續爭取。

營建署的議事規則

自救會除了在記者會中氣憤的講述遭遇,更痛批航空城「從頭到尾」違法,王寶萱痛批,早在2011年時便開始違法,當時沒有在機場跑道設計3種方案中,選擇對人民影響最小的,反而選擇徵收範圍大上兩倍的現行方案,違反了行政程序法。

人權團體:程序諸多弊端  將導致錯誤的決定

而今年4月的區域計畫審查中,灌水了8萬名幽靈人口,以規避逃避「未滿8成不應訂定新都市計畫」的法規,也涉嫌違反《非都市土地申請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作業要點》。而此次大會不讓利害關係人全程參與會議,也已經違反資訊公開法和行政程序法,她認為航空城計畫已完全失去開發正當性。

王寶萱指出,他們這個星期內又從計畫找出了許多問題,沒想到居然沒有進場告訴委員。他指出,在計畫書中,出現了把國際文獻翻譯錯誤的荒謬失誤。原文應為「國際機場叫國內機場創造更多直接的就業機會:每百萬人次的客運量可創作950就業機會...此外,每一個在機場區域的現場工作大約可衍生出額外的一個工作機會,依經驗來看國際機場每百萬客運人次可創造共2000個工作機會。」

但在計畫書中,卻寫成每百萬客運量人次可以創造出共計2950及業機會,等於高估了1.5倍。

王寶萱表示,計畫中先是灌水高估未來的客運量,又再乘上了錯誤的就業機會,航空城的規模遭到了嚴重的膨風,若審查委員還不知道此事,只會做出錯誤的決定。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