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北寧路又遇巨石危機 封路13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基隆北寧路又遇巨石危機 封路13天

2014年01月01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31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8月底,康芮颱風挾帶大量雨水重創基隆市,不但市區淹水,北寧路更是落石不斷。除了砸落的巨石,北寧路山壁上還有一顆2000噸巨石搖搖欲墜,令民眾膽顫心驚。

北寧路巨石傳奇落幕之後,基隆市政府依據公路總局的公路防災預警機制,實施一套辦法,只要時雨量達35毫米採取預防措施、達47毫米準備封路、60毫米則封閉道路。就怕那一天雨下多了,又有巨石從山坡滾下來。

沒想到,12月27日下午,又有一個重達30公噸的巨石,從基隆湖海路70公尺的山坡砸下來,所幸當時沒有人車經過,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基隆95%是山坡地,地質學家說,除非把山坡鏟平,才能永無後患,但老百姓也知道不可能;治標方法,只能聽天由命,遇到基隆多雨的時候,就少往基隆跑或少出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