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採金礦爭議多 美環署:將毀世界最大鮭魚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阿拉斯加採金礦爭議多 美環署:將毀世界最大鮭魚群

2014年01月20日
本報2014年1月2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環保署15日發表報告,指出阿拉斯加布里斯托爾灣的大規模金礦和銅礦開採計畫可能摧毀世界最大的紅鮭魚群。

阿拉斯加布里斯托爾灣的紅鮭魚群。(圖:toddraden)

這份佩柏金礦(Pebble Mine)評估報告是EPA針對採礦對野生動物和當地原民文化影響的最終評估報告。「報告的結論是,大規模採礦將威脅當地紅鮭魚群和依賴紅鮭魚群維生數千年的部落社群。」EPA第10分署長Dennis McLerran說。

布里斯托爾灣被認為是全世界漁藏最豐富的地區之一,生產全世界近一半的紅鮭魚。根據阿拉斯加州數據,去年的產量是2千3百萬隻。

報告詳細列出大規模採礦對當地的影響,光是佩柏金礦的足跡就將影響長達94英里的河流,若以最具野心的開採計畫來看,影響所及多達5300英畝的濕地、湖泊和池塘。光是興建一條運輸通道就需要86英里的道路,影響額外55條紅鮭魚群棲息的河流。

EPA的報告也分析了礦藏的各種潛在事故情況,包含管線滲漏或廢礦渣潰壩等意外。EPA說,廢礦渣潰壩也將對魚群造成災難性的影響。

礦藏豐富的佩柏金礦據估計可能蘊藏8百億磅的銅和1億7百萬盎司的金,不過佩柏金礦是目前最具爭議性的開發計畫之一。過去3年,勞勃瑞福和其他知名的反對人士不斷要求EPA關閉礦場。珠寶商也聲明不會使用佩柏金礦出產礦物。

雖然EPA官方表示不會採取立即行動,但採礦支持者和反對者都同意,這份報告很可能推翻佩柏金礦的開採計畫。

開發商的處境也不甚樂觀。去年,佩柏金礦兩個業主之一退出採礦計畫。15日,僅剩的唯一業主Northern Dynasty公司則指控EPA的分析錯誤。「這份最終評估報告可說是悲劇收場,我們認為EPA對於佩柏金礦的分析是錯誤的。」Northern Dynasty總裁兼執行長Ron Thiessen說。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