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入大武山保留區泡湯 危險又違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擅入大武山保留區泡湯 危險又違法!

2014年01月17日
本報2014年1月17日台北訊,彭瑞祥報導

最近寒流一波波,有些民眾專愛到野溪溫泉泡湯,但如果擅入自然保留區內,不僅不環保又危險,還違反法律,實在划不來。

以台東金峰鄉的比魯溫泉及都飛魯溫泉為例,當地屬「大武山自然保留區」範圍,未經申請進入就觸法;且執法單位發現,有些民眾缺乏公德心,四輪驅動車大辣辣開上溪床,就地紮營、烤肉,事後隨地棄置塑膠垃圾,增添巡護人員困擾。此外,當地從莫拉克颱風以來,坡腳與溪床仍處於不穩定狀態,擅入不僅會讓自身處於高風險之中,還可能因人為擾動溪床而使環境進一步惡化。

森林警察(照片中間深藍色外套者)勸離誤闖保留區民眾。(台東林管處資料照片)

林務局台東林管處今天發布公告,金崙溪、太麻里溪目前水位仍然偏高,且因為降雨、山崩等因素,地質不穩、常有落石及崩塌,擅自進入有發生危險之虞,因此目前未開放申請進入「大武山自然保留區」,民眾擅入將開罰。

林管處育樂課課長潘德發表示,為了避免民眾誤入,在鄰近社區如歷坵部落、以及進入的產業道路上都有提醒的布條;另外在溪床也設置路障,避免越野車輛進入。

潘德發提醒,經過莫拉克颱風後,金崙溪和太麻里溪的坡腳、溪床仍不穩定,還是有崩坍狀況,而山區氣候極不穩定,常常下游豔陽高照,上游山區卻風雲詭譎,時有暴雨,加上地形陡峭,暴雨瞬間造成下游溪水暴漲,在溪床露營實有相當的風險;而開車進入會擾動溪床,安全疑慮很大。目前雖然依法可用研究、環境教育為目的申請進入保留區,但還是會看現地狀況來准駁;「初步看來,兩個溫泉,不管是進去的路徑、或周邊的狀態,目前都不穩定,不會開放進入申請。」

林管處也指出,巡護人員與森警隊前往巡護時,每每也是在溪床上尋路前行,因溪水沖刷,溪床高低落差極大,需時時下車查看,渡溪時也常有溪水淹入車內的情況發生。萬一發生緊急事故,救援人員前往施救時也是困難重重、險象環生。

保留區內溪床高低落差極大,連林管處的巡視車輛也險象環生。(台東林管處資料照片)

台東林管處處長張鐵柱表示,大武山自然保留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設立,文資法第84條第2項規定:未經主管機關許可,任意進入自然保留區者,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之罰鍰;情節重大者,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94條第1項第7款「違反第84條第1項規定,改變或破壞自然保留區之自然狀態」,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巡護人員已排定春節假期駐守班表,民眾切勿心存僥倖,以身試法。

山區降雨,溪水水位相當高,渡溪時溪水會漫進車箱內,照 片後方民眾的吉普車車門打開尚在淌水。左二穿淺藍背心者為台東林管處工作人員,正在勸 離民眾。(圖片來源:台東林管處)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