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遷徙之旅 拇指蝙蝠竟飛越英吉利海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奇幻遷徙之旅 拇指蝙蝠竟飛越英吉利海峽

2014年01月23日
本報2014年1月2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一隻伏翼蝙蝠Nathusius’ pipistrelle一種僅拇指大小的蝙蝠)在英國布里斯托被繫上標記環,最後身影竟出現在荷蘭的一處穀倉。讓保育人士興奮不已,他們相信這是蝙蝠的確可以,也會在英國和歐陸之間遷徙的證據。

伏翼蝙蝠(Nathusius’ pipistrelle),一種僅拇指大小的蝙蝠。(來源:維基百科)

這隻公的成年伏翼蝙蝠(Nathusius’ pipistrelle)2012年10月在布里斯托附近的Blagdon湖岸被繫上標記環,並從英格蘭西南部的湖畔飛到英吉利海峽的另一端。蝙蝠保育協會的Lisa Worledge說,牠應需要借助適當的天氣狀況,包括適當的風況,才能從布里斯托飛到荷蘭。

不過就在聖誕節前夕,這隻蝙蝠的屍體很不幸地370英哩外的荷蘭,被弗里斯蘭哺乳動物工作小組成員發現。牠的旅程或許不如北極燕鷗從南大洋飛往北歐洲那麼壯闊,也不像稜皮龜橫渡太平洋12000英哩那麼遙遠,卻讓保育人士相當興奮。

科學界已知伏翼蝙蝠可以在陸地上飛行超過1,000英哩的長距離,一個晚上可飛行超過50英哩。專家長久以來也認為蝙蝠有可能飛越英吉利海峽和北海,也曾在鑽油平台和船上發現過蝙蝠。

但是直到這隻標記環編號A4030的蝙蝠著陸前,都沒有充足的證據證明蝙蝠確實會在英國和歐陸之間遷徙。科學家提出理論,A4030這樣的蝙蝠在英國的Blagon過秋冬、交配和冬眠,夏天則遷徙到歐陸覓食。

保育人士說,這項發現表示海上風力渦輪機的設置位置應考量蝙蝠的遷徙路線。英國埃克塞特大學哺乳動物生物學資深講師Fiona Mathews說,「伏翼蝙蝠是最受全歐洲地面風力渦輪機威脅的物種之一。我們需要立即找出蝙蝠橫越英國和歐陸的遷徙路線。海上風力發電廠要是擺錯位置,可能會讓悲劇發生。」

這項發現也證明老派的動物標記追蹤方法仍然相當有用。伏翼蝙蝠體型太小,難以背負用來追蹤鳥類遷徙的衛星追蹤器,只能用小型的辨識環追蹤。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