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環團研發奈米氣泡 能清湖底千年淤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環團研發奈米氣泡 能清湖底千年淤泥

2014年01月28日
本報2014年1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徐婉螢編譯,翁御棋審校

利用太陽能發電將細微的氣泡送入水中的淨化裝置,攝於大津市內,NPO法人「琵琶湖信託」提供。日本大津市的NPO法人「琵琶湖信託」,在琵琶湖內進行環境保護工作,他們用奈米大小(奈米為1公尺的10億分之一)的氣泡淨化湖水,證明只需花費130天就分解了58公分厚的淤泥。並在近期發表了這項成功實驗結果。

琵琶湖湖底每年都會堆積1~2公厘的淤泥,是此地水質惡化的主因。這些淤泥是由枯萎的水草和浮游生物的殘骸等堆積而成,造成水質惡化和水草繁殖異常。但若藉由細菌分解淤泥,會消耗水中溶氧,且泥狀的堆積物又造成氧氣不易通過,因此日本滋賀縣為了淨化水質,只能使用重機在湖底進行攪拌作業。

該法人與日本立命館大學和大阪市內的創新中小企業合作,進行將氧氣送入水中以分解淤泥的研究。該研究開發出用特殊陶瓷製成的裝置,裝置上的小孔會噴出奈米大小的氣泡,而這些細微的氣泡因為長時間留在水中,就也活化了水中分解淤泥的細菌。

該法人的理事長高木順(67歲)對於清除汙泥的成果表示期待,並表示,「這個結果超出想像,1千年堆積的淤泥,不久的未來將可望一股作氣被清除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