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VOCs洩漏管制審查 因應對策繼續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VOCs洩漏管制審查 因應對策繼續拖

2014年02月18日
本報2014年2月1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18日上午,環保署對「六輕四期擴建計畫中揮發性有機物(VOCs)的洩漏管制因應對策」進行第二次專案小組審查。由於六輕四期計畫仍不斷成長,衍生許多審查會議與訴訟、訴願,實質管制規範卻始終未果,因此環署急於通過此審查。

為了「對現階段作個了結」,小組此次提出三點結論:包括確認計畫範疇,列入四期內所有廠商與4.5期前所有已通過審查的期程;設備元件以監測管理為主、設備改善為輔;設備元件以外5項則須一一列表,詳細列出編號、改善措施與查核方式,並要求六輕在3個月內重新提出報告再審。

環署:環團阻撓  讓六輕可不受最新標準管制 

環保署綜計處科長俞振海在會議開頭講解歷史背景,建議儘速通過此因應對策,如此督察總隊與雲林縣環保局等單位才能早日展開稽查,避免六輕藉此一直拖延。

俞振海強調,因應對策與環境影響評估的審查不同,是對已進行興建的計畫,爭取能實際執行的最好條件。若環團持續提出更高要求,阻撓實質審查,只是稱了六輕的意,因為他們可以繼續不受最新標準的管制。

數據資料多處不符  審查委員:六輕誠意不足

此計畫經2013年6月第237次環評大會決議,由「六輕四期擴建計畫揮發性有機物自廠排放係數建置計畫暨洩漏管制之因應對策」更名為「六輕四期擴建計畫揮發性有機物洩漏管制之因應對策」,並於9月4日召開第一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

但此次審查,除了報告書中只有台塑石化的廠商,未納入長春、大連石化等15家廠商外,尚發生多處數據資料前後不符的狀況。審查委員批評其「誠意不足」,委員吳義林更直言,台塑只是全盤置入歷屆環差報告,實際上並未多做什麼。

儲槽數量受關注  六輕:不應納入無關VOCs洩漏管制部份

因去年督察總隊祭出空拍技術,揪出六輕短報1000多個儲槽,故此次儲槽數量審查再受關注。而六輕提出的儲槽仍為1953個。六輕指出,廠區內的確有3000多個儲槽,但此案係針對VOCs洩漏管制,所以僅提出與VOCs相關的儲槽,並以是否獲得許可證為依據。

六輕認為,若納入無關的儲槽並不妥當;空保處亦提議,應重新定義此案的儲槽,以免再生爭議。

審查委員要求  六輕須詳列5設施管理計畫

審查委員要求六輕量化各項設施,並具體說明執行方式,因此冷卻水塔、廢水處理設施、裝載操作設施、儲槽及廢水燃燒塔等5項,皆須完整詳列設施類別、編號、改善措施、改善期程、監測查核方式等。而設備元件除了數量實在太大外,委員更認為應定期掃描檢測才有意義,以避免產生污染、工安、原料損失等憾事,故要求此項的因應對策是以監測管理為主,設備改善為輔的自主管理計畫。

審查委員也訂出此案範疇,為包含四期內的所有廠商,不只是台塑集團旗下的4家公司,長春、大連等15家廠商都得納入,且也將包含四期已通過的期程。六輕反映,4.7期遭民間團體提出訴訟,不算走完全部的審查,因此定義為直到4.5期。

長期關注六輕污染的水資源聯盟發言人陳椒華到場關注,她認為在不斷辯論中,至少已逐步釐清事實,這次會議結論可算是好消息。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