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七號大富翁 土地炒作的金錢遊戲 | 環境資訊中心
地球公民通訊

國道七號大富翁 土地炒作的金錢遊戲

2014年02月27日
作者:楊俊朗(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保育部主任)

土地是金錢遊戲的籌碼。

土地是金錢遊戲的籌碼

苗栗縣政府以「擴大竹南基地周邊地區特定區計畫」之名,大量徵收私人土地,引發大埔阿嬤、張藥房老闆張森文等人以自殺抗議的不幸事件。大埔土地徵收總計畫面積約150多公頃,園區廠商使用的面積僅20多公頃,其餘土地變成商務和住宅使用。『徵收土地、取得土地、出售土地』等一連串手段,其實是縣政府的無本生意,更是籌措財源的方便法門。

國道七號是大埔的翻版

千萬不要以為炒地皮事件只在苗栗上演,高雄也有類似案件正在醞釀──國道七號。

2010年民間團體第一時間知道國道七號規劃案後,就發出聯合聲明稿表達反對意見,並屢次參與環保署環評審查會,2013年7月25日專案小組第5次審查會依『效益存疑、車輛空氣污染加重影響沿線居民健康、侵害地主與廠商權益』三個理由,做出『不應開發』結論,證明民間團體的見解被專案小組認同與接納。

徵收土地、出售土地就可以改善高雄市政府的財政黑洞嗎?!
徵收土地、出售土地就可以改善高雄市政府的財政黑洞嗎?!

大寮陳家多次獲得台灣十大好米獎項,但是國道七號將徵收陳家耕種的農田。
大寮陳家多次獲得台灣十大好米獎項,但是國道七號將徵收陳家耕種的農田。

然而,高雄市政府隨即展開大反撲,由交通局長陳勁甫率先向媒體放話:「中央是經濟發展的劊子手」,接著在8月20日和環保署環評委員進行『會前會』,並拒絕讓居民與環團參加。請問,這樣的『會前會』是不是關說?!

高市府之所以展開激烈動作有兩個原因:第一、國道七號的開發經費百分之百由中央支付,對長年舉債施政的高市府,這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白吃的午餐,怎麼可以輕易讓615億的鴨子飛了?!第二、除了615億元開發費用,高市府還覬覦國道七號沿線土地利益,並已經請顧問公司規劃仁武、鳥松、大寮與南星四個園區,總開發面積達846公頃(#表一表一),準備大玩特玩土地徵收與金錢遊戲。

苗栗大埔特定區150公頃,高雄國七沿線四大園區846公頃。政客不分黨派,套用『徵收土地、取得土地、出售土地』相同技倆,唯一的差異僅僅是貪婪程度不同。

後記:2013年8月30日環保署環評大會結論:「進入第二階段環評」,媒體以起死回生來描述此開發案。

農地消失後,保證高雄淹水一定更加嚴重。
農地消失後,保證高雄淹水一定更加嚴重。

表一、國道七號沿線四大園區定位

潛力園區

仁武園區

鳥松園區

大寮園區

南星園區

面積
(公頃)

241.36

185.08

307.28

113.10

土地使用現況

農業使用

農業及工業使用

農業使用

填海造陸新生地

土地權屬

台糖土地52%

公有土地8%

私有土地40%

公有土地2.61%

私有土地97.39%

台糖土地15.94%

公有土地5.75%

私有土地78.31%

公有土地99.63%

私有土地0.37%

主要產業發展定位

高質化產業園區、
台商回流區、
指標性2.5級產業

生化科技及
醫療專區

微小化精微模具設備產業

遊艇製造及關聯性產業

資料來源:整理自「國道七號周邊土地策略發展」案成果報告書(委託單位:高雄市政府),第4-14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