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國民信託大會 台環團分享守護環境經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國民信託大會 台環團分享守護環境經驗

2014年03月06日
本報2014年3月6日東京訊,溫于璇報導

來自日本各地的信託組織成員代表齊聚東京,參與第31屆日本國民信託全國大會,本次會議特別的是有台灣團體介紹搶救白海豚與北投火車站回娘家行動,並掌握日本國民信託發展最新情況。

參與國民信託  等於直接參與國家發展

一年一度的日本國民信託全國大會3/2於東京展開,會長池谷奉文在會議致詞時表示,國民參與國家的發展是間接在選舉時投下選票,然而參與國民信託運動則是直接參與國家發展。民眾自由參加國民信託運動時,是打造美麗日本的重要關鍵。

會長池谷奉文開幕致詞

他也提到透過每年舉辦一次大會交流,除了各地國民信託組織代表分享,並串連不同單位,建立起與世界的互動。他以1983年第一次全國大會主題呼籲,一起努力傳給下一代美麗風景。

台日交流  守護環境願不停歇

本次會議特別的是有來自台灣的團體,介紹在台灣以民眾力量守護重要資產與溼地的案例,促進台日雙方瞭解與交流。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介紹反國光石化時,提出的守護白海豚行動,廣大民眾有意出錢購買國光石化預定地彰化大城、芳苑溼地,守護白海豚的棲息地,民眾力量也促使政府決定停建國光石化,保留這片廣大泥灘濕地。

而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理事長戴秀芬也在會議中報告日治時代建置的舊車站「新北投車站回娘家」行動始末,展現台灣北投在地居民對文化資產的重視與努力。

除了國內外團體報告外,會議也邀請稅務專家,介紹目前日本稅制修訂的情況,與各公益信託團體的影響,並提出日本公益團體可以活用與因應的方式。如日本遺產稅的稅法改變,若部分遺產捐贈給公益法人,則可以抵部分稅金。而日本國民信託協會也出版小手冊,詳細介紹遺產捐贈的方式與程序,讓會員團體及與會來賓更加瞭解。

日本國民信託協會副會長漆畑信昭,在大會閉幕式致詞中明言:如果我們這個國家的政府跟企業熱愛自然,我們這樣的行動就不會這麼辛苦,所以我們只好繼續努力,不斷把土地買下來,保護它。這雖然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只要我們有信心持續努力,絕對可以一直走下去,為後代子孫保留重要的自然、歷史、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