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瓜創造的奇蹟蘋果《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傻瓜創造的奇蹟蘋果《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2014年03月16日
作者:黃文欣(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書封日本的木村阿公,憑著一股傻瓜的精神,想要挑戰栽種「無農藥蘋果」。蘋果樹不噴灑農藥,在日本青森縣幾乎不可能種得起來,而木村做到了,而且蘋果還賣得很搶手呢!木村的蘋果是一種奇蹟,而他本身更是一種奇蹟!

對大自然謙卑

這是一個發生在日本的真實動人故事,2006年節目一播出,就獲得很大的迴響。大家除了很想吃木村的無農藥「奇蹟蘋果」外,更想了解他對無農藥的堅持過程和人生的奮鬥故事。堅持做一件對的事,不論在什麼年代或什麼事情,往往都有令人很感動的一面,木村深深感動我的地方就是在他對蘋果樹的謙卑態度,對大自然的真誠守護,還有勇往直前的毅力與決心。這些「奇蹟蘋果」的經驗,我也從栽種小麥的過程中得到許多印證!

蘋果樹在半年內要噴灑13次不同的農藥,聽起來會不會很嚇人?果園常一片白茫茫,所以他想:如果能讓大家吃到沒有農藥的水果,對大自然和人的身體不是都很好嗎?然而,一年又一年不同方法的嘗試,卻充滿了挫折與孤單。別的果園果實纍纍,他的果園因沒有農藥,所以雜草茂盛。整天都在想著要如何減少病蟲害,整天在果園東張西望,與土地和果樹的親密對話,是唯一的精神寄託。

後來,在一次意外中發現了土壤的祕密,也領悟到了作物必須靠著自己的生命力,才能扎根於大地。如果只是一直減少果樹的抵抗力,就算它長大了,也是一個虛弱的身子。蘋果樹在很多年後,不曉得是不是被木村的誠心所感動,終於開花了,也結出好吃的果實。看到這裡真的很令人激動,因為木村其實到後來也上山準備放棄了,就在那個剎那,奇蹟終於出現!

農藥,可以很快解決許多田裡的問題,正也因為這樣,所以作物常弱不禁風。現代的許多小孩不也是這樣嗎?家長連給他失敗的機會都沒有,永遠比孩子操心在前,負責在前,想用自己的一切為他們擋住風雨。不是擋住不好,而是不能讓孩子連什麼叫「風雨」,都不知道吧!木村的蘋果據說非常香甜,因為在貧瘠土地上能長大的果樹,都是不簡單的。如同做父母的,是要培養孩子如何克服風雨,讓他的未來像「奇蹟蘋果」一般堅實無比,還是想辦法將孩子的障礙移開,讓他一生順遂,哪個比較重要呢?

有勇氣去嘗試別人認為不可能的事,大家稱之為「傻瓜」。但我認為一生有傻瓜的經驗,是很棒的,因為從其中必能悟出一番別人所領會不到的人生智慧,人生靠智慧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