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林義雄禁食行動刺激 民進黨提「核四公投特別條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受林義雄禁食行動刺激 民進黨提「核四公投特別條例」

2014年04月21日
本報2014年4月21日台中訊,彭瑞祥報導

林義雄,轉載自「落實民主,停建核四」部落格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宣布將於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起,以禁食行動呼籲政府「停建核四」;對此,民進黨發言人張淳涵表示,解決核四爭議刻不容緩,民進黨已草擬「核四公投特別條例」,希望以簡單多數決、排除詐術命題、不綁大選等原則,終結這個紛擾三十多年的問題。

張淳涵指出,民進黨對林義雄的決心感到沉重,他並表示林義雄已是70多歲的長輩,他的生命是用分用秒在算的,他的訴求並能拖延太久,民進黨希望可以用「核四公投特別條例」速戰速決。

張淳涵表示,要解決核四爭議有幾種方式,包括以行政權、立法權和修改鳥籠公投的方式解決,但這幾種都以緩不濟急,因此提出特別條例草案,程序委員會22日就會處理,目前正與各黨團密集溝通,希望國民黨不要杯葛和封殺,最快周五(25日)就能處理。

張淳涵說明,特別條例有三個主要原則,一是排除鳥籠公投的高門檻,比照之前澎湖、馬祖依據《離島建設條例》所辦的博弈公投,採「簡單多數決」原理,只要有效票數多者,即為通過。

二是排除「詐術命題」,「續建核四」、「停建核四」併列,避開操弄公投主文的爭議。三是不綁大選併明訂期限於2014年底前,張淳涵指出,外界常有人說核四公投綁大選對民進黨有利,但民進黨主張不綁大選,只要條例通過,在行政部門可執行的範圍內執行即可。

郝龍斌會蘇貞昌  明確表達核四不安

另外,民進黨主席蘇貞昌20日為核四問題與台北市長郝龍斌會面,郝龍斌明確表示,就目前的核安狀況,他看不到核四安全運轉的曙光,強調核四安全沒有確切保障前,堅決反對核四營運。

據中央社報導,郝龍斌與蘇貞昌會面後公開表示,針對核四公投特別條例,他有不同看法,但會以積極的態度,向馬英九與國民黨忠實反映蘇貞昌的意見。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