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暴 不是只有沙 細菌真菌多6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沙塵暴 不是只有沙 細菌真菌多6倍

摘錄自6月27日中廣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與日本、韓國同處於東亞沙塵暴的下游路徑,每年11月到隔年5月都經常會有沙塵來襲,環保署為瞭解東亞沙塵暴可能對台灣地區的影響,發展出一套高空採樣技術,可以對沙塵的成分進行採樣分析,目前初步的研究結果發現,每當有沙塵暴時,空氣中的細菌及真菌數,會比平時多5、6倍。

環保署環境檢驗所表示,這些微生物之所以能漂洋過海到那麼遠的地方來,是因為依附在沙塵暴的底端,紫外線被沙塵所阻隔,微生物沒有曝露在紫外線中所以才能存活下來。目前檢驗出來的真菌及細菌都是日常生活所常見的,對人體健康不會有影響,有些甚至還能幫助植物生長,民眾不需要擔心,不過沙塵會造成大氣中懸浮微粒濃度增加,容易引發過敏氣喘等呼吸道疾病,民眾外出時還是應佩戴口罩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