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就是發電廠PART II 自製小風機趣味又實用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我家就是發電廠PART II 自製小風機趣味又實用

2014年05月09日
作者:Green Inside

提到風力發電,人們總會想到豎立在海邊的龐大風機。然而這種大型風機不僅造價高昂,也已開始面臨無合適陸域可供裝設的困境。中小型風機是否有機會藉此崛起呢?

風機達人陳永達在桃園楊梅有位「風車達人」:陳永逢先生,投入開發風力發電裝置已長達30年。清華高中機械科畢業的陳永逢,靠著自修苦讀,一步步奠定風力發電機具研發基礎。他表示,目前風力發電裝置多半直接利用風能發電,但其他附加功能如抽水幫浦卻往往被忽略,導致能源平白浪費。

陳先生的終極目標是希望打造一具完全無人操作的自動風車,就像植物一般可以順應風勢,自動調整迎風的方向與角度。

目前他所製作的隨風調整仰角的風車,完全利用機械結構隨風力調整角度,確保颱風來襲時風車的安全性。同時避免鳥類不慎飛入時的意外傷亡,讓飛鳥可以隨著風車的仰角飛越。這個靈感來自於風吹動樹梢,樹枝便迎風擺動。

從門外漢開始,至今已經設計製造過20多座各種形式的風車,尤其難得是,自認業餘愛好者的他並不打算申請專利,反倒是積極從事教育推廣。他協助東勢高中打造的教學用風車發電機,僅花費20餘萬元便完成。

風能雖是綠色能源,但噪音、視覺壓迫感、對陸地鳥類或海中生物的干擾,都是需要解決的問題。具傾斜軸的中小型風機或許值得更多企業投入。

新聞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