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種珊瑚入侵 綠島「大香菇」恐崩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他種珊瑚入侵 綠島「大香菇」恐崩解

2014年05月21日
摘錄自2014年5月20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綠島「大香菇」是全世界最大的微孔團塊珊瑚,更是潛水客必造訪景點,不過大香菇遭其他珊瑚入侵,今年起更加嚴重,島上潛水業者計畫以人工方式清理,希望減緩它崩解的命運。

綠島潛水業者指出,「綠島大香菇」是世界上最大的單一活體微孔珊瑚,以每年長高1公分、高達12公尺推算,已有1200年歷史,最近潛水時發現,微孔珊瑚面積越來越小,其他軸孔珊瑚、海藻等面積越來越大,擔心是綠島環境遭破壞影響,計畫近日下海「手動清除」入侵珊瑚。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鄭明修指出,因為軸孔珊瑚的造礁功能沒微孔珊瑚好,如果擴增速度越來越快,恐造成大香菇頂部被侵蝕,最後走上崩解一途。

而縣府為了保護大香菇,4月底已公告納入漁業資源保育區石朗分區範圍,原本石朗分區範圍為低潮線往外海75公尺,已修正將大香菇周邊100公尺範圍往外延伸至200公尺處,如果民眾在保育區內違規採捕水產生物,得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