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活化蟾蜍山 台科大學生盼保留老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創意活化蟾蜍山 台科大學生盼保留老屋

2014年05月29日
本報2014年5月29日台北訊,郭叡報導

位於台北公館的蟾蜍山,保留著老台北難得的山城眷村與生活氛圍,但土地擁有者台科大,卻希望能拆除該地舊有建築,進行新的規劃設計。要除舊佈新只有拆除一途嗎?對此,許多台科大學生有不同看法。

主持人講解蟾蜍山現況。攝影:郭叡。28日晚間,在台灣科技大學T4川堂,一群關心蟾蜍山的台科大學生舉辦了「蟾蜍山,然後勒?」學生攝影聯展閉幕論壇,透過社群網站,邀請本校與不同校、不同領域的同學,聊聊蟾蜍山的現況以及願景。

擔任論壇主持人、台科大創意設計系的林逸晟表示,希望透過此攝影展讓更多人知道蟾蜍山的美與不可取代性,加入守護、活化蟾蜍山的行列;也透過蟾蜍山攝影展開展一個多禮拜以來匯聚的能量,推動更多台科大師生一同關心蟾蜍山的未來。

創意激發  老建築新想像

蟾蜍山其中的一部份「煥民新村」興建於1953年,可說是台北市內唯一留存的空軍眷村,也是最完整保留的空軍眷村,如今面臨拆除改建,學生們都有一份不捨。

或許因曾於求學時期居住過該地,與土地、居民、建築有著一段連結、感情;也或許只是不想失去一塊美好淨土。學生們決定和當地居民一起,守護這片深具歷史意義與情感連結的土地與建築。

為了證明除了拆除之外,蟾蜍山還有更多發展的可能性,在晚間的論壇中,與會者進行腦力激盪,許多極富創造力與想像力的點子不斷從討論中浮出:如創業基地、co-working space、複合性展演空間等...發想初衷皆是保留老屋、創造一個既是學校亮點,又能幫助學生學習與成長的環境。

像創業基地的想法,即是利用現存老屋當做獨具特色的會議室空間,以激發創業工作團隊的新穎想法;而複合性展演空間,能提供校內社團及表演活動一個揮灑的舞台。

除了激盪想法,學生們也討論如何將點子具體化及落實。

實際方案與執行方式。攝影:郭叡。

拆除歷史、抹滅蟾蜍山? 學生力求保存

兩位台科大校友在論壇中表示,蟾蜍山很棒、漂亮,他們不希望學校只是為了蓋新宿舍,而拆除舊房舍,希望能透過這樣的活動來和學弟們、居民一起來努力,想出更好的保存方法。

參與論壇同學發表看法。攝影:郭叡。

論壇主辦團隊成員、台科大的張耕睿則指出,蟾蜍山是由空軍眷村「煥民新村」、軍人自力造屋的「類眷村」,以及在日據時期所建之農試所宿舍組成,是一段完整歷史的呈現。張耕睿說,輕率地拆除等於「將活生生的歷史從我們眼前抹去」,應要思考保存、活化它、用更好的方式與其共存共榮。

 

作者

郭叡

喜歡不會太甜的甜點,但更喜歡的還是透過各種有趣好玩的方式解決各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