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營建署長葉世文收賄 遠雄集團坦承涉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前營建署長葉世文收賄 遠雄集團坦承涉入

2014年06月04日
本報2014年6月4日台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涉嫌行賄,31日才以5百萬元交保,壹週刊就發現,集團高層1日立刻委託機密文件銷毀公司帶走69箱帳冊,企圖銷毀滅證,所幸廉政署官員及時攔截查扣,成為重要物證。

聯合報報導高等法院的調查發現,趙坦承行賄1600萬元,與白手套蔡仁惠「幫趙藤雄行賄金額不只1,600萬元」的說法有出入,認定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副總魏春雄兩人對賄款仍有隱瞞,恐另涉其他行賄案件,2日裁定羈押禁見,不得再提抗告。

趙藤雄坦承以行賄得標 遠雄多件標案待查

聯合報指出,趙、葉兩人約定賄款5千萬,首期即為1,600萬,其餘分期給付。目前檢察官正勸說趙藤雄轉當汙點證人,擴大追查是否有其他標案以行賄手法得標。報導稱,檢方已查出遠雄集團近年得標的都更、眷改及合宜住宅案,包含了「桃園八德合宜宅」、「林口A7合宜宅」、「新竹後火車站」、「新竹東區成功段」、「新北市新店區莊敬段」、「台中市南屯區」、「台南東區精忠段」及「台北大巨蛋」。其中多案是葉世文擔任營建署長時經手的案子。

蘋果日報報導,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在臉書上說,遠雄崛起以後,政府很多新興的開發計畫,都有遠雄的影子。以交通部觀光局編列東北角國家風景區徵收土地及開發計畫案為例,總共110億元卻只執行3千萬元,今年度原本又要再編列5.5億元徵收土地,但審預算時被她發現,徵收後卻要在東北角國家風景區上開發五星級觀光飯店,開發計畫與徵收目的完全不符。

管碧玲說,港務公司要成立新的國際物流子公司,未來合資的對象,遠雄是其中之一。管碧玲質疑,「遠雄,多少故事在其中?」

葉世文主動索賄 遠雄案是冰山一角

曾任營建署署長、桃園縣副縣長的葉世文涉遠雄弊案也遭羈押。壹週刊報導,檢廉調查小組發現,葉世文與建商關係匪淺,索賄事跡不少,而且幾乎都是主動索賄,甚至還要求指定現鈔、馬上就要。

據中國時報報導,辦案人員指出,葉當天收賄宛如電影情節,毫不避諱地拖著一只旅行皮箱,大剌剌去日本料理店赴約,直接向遠雄集團委託的白手套、北科大教授蔡仁惠收取現金。收取大筆賄款後,仍氣定神閒地吃完頂級美食料理,與對方把酒言歡後,才拖著裝滿賄款的皮箱離去。辦案人員說,葉膽敢如此囂張行事,不是太沒經驗就是早已習慣了,研判後者可能性最大。

另外,檢方懷疑遠雄索賄案應只是冰山一角,目前正比對查扣文件,釐清資金流向以深入追查,未來恐將引爆另一波建築界未爆彈。

模範公務員與建商關係良好 葉世文如今涉貪

葉世文去年6月卸任營建署長後,7月轉任桃園縣副縣長。廉政署追查發現,葉在署長任內有14件招標案疑有收賄弊端,加上八德合宜宅已達15件。在營建署長任內,葉世文曾公開宣稱「房地產景氣佳、未來10年是買房好時間」,當時惹來非議,並遭批評是建商的代言人。

自由時報報導,開南大學副校長黃適卓指出,航空城徵收範圍在去年4月由時任營建署長的葉世文敲定後,葉在3個月內就轉任副縣長執行航空城計畫,「時間的巧合」啟人疑竇。

有知情人士指出,以葉世文的公務員薪水,在「桃園帝寶」租下百坪豪宅,收支不符,葉的財產、資金往來目前也是檢方調查的重點。

更諷刺的是,蘋果日報報導,去年葉世文因推動庶民經濟政策,完成浮洲合宜住宅、林口A7合宜宅,被推薦為內政部模範公務員,獲5萬元獎金及5天公假。

內政部:先查「公辦都更」、「營建署主導」案件

內政部部長陳威仁3日指示,將優先清查葉世文較可能插手的限制性招標、以及葉世文擔任營建署署長時的案件。

據透露,未來將鎖定「公辦都更」以及「營建署主導」兩大類型案件清查;板橋浮洲、林口A7兩指標案件相關卷證,已由內政部政風處送廉政署參辦。一旦查出案件評選委員高度重疊,或是相關人員有可疑資金往來等跡證,就會再送廉政署深入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