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2004-11-09 (全文版)

  本日主題:環保共識會議結論報告出爐 共識成員有條件贊成擴充污染防制費
知性專題 [綠色人物-環保金人獎]佳評如潮 亞若傑阿古多啟發西班牙的新水文化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環保共識會議結論報告出爐 共識成員有條件贊成擴充污染防制費
[環境政策]開徵環境稅? 共識會議成員未達共識
[生活環境]流經美國首都的河流 滿是人為垃圾
[生活環境]約堡廢棄物處理公司獲得國際獎章
[生態保育]烏克蘭警方搜查多瑙河生物圈保留區辦公室
[能源議題]美國新墨西哥州派員站崗 防堵高輻射廢料運入卡爾斯貝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1-0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1-0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1-04
專  欄 [環保節能-購買綠色商品]買部省油又環保的車──「車輛耗能研究」網站
活動訊息 [課程] [研討會] [講座] [活動]
本會訊息 ★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編輯」
  
熟悉Front Page、Photoshop等網頁製作軟體,以及HTML語法,將負責製作環境資訊電子報與網站維護,意者請將履歷寄至 xing@e-info.org.tw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攝影賞析邀稿自然書寫邀稿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綠色人物-環保金人獎]佳評如潮 亞若傑阿古多啟發西班牙的新水文化 --﹥

作者:蜜雪兒•奈休斯 (美國自由作家)
2003-04-17

  在西班牙薩拉戈薩大學任教的經濟學家培德洛•亞若傑阿古多(Pedro Arrojo-Agudo)運用他的專業知識,和一頭大怪物「國家水文計畫」奮力對抗,這是一項高達250億美元的計畫,將在伊布羅河上建立120座水壩,這些水壩會淹沒西班牙第二大河沿岸的數個城鎮、迫使數以萬計的農夫和漁民遷徙,並使河口三角洲的溼地被鹽侵蝕。亞若傑阿古多的分析研究則指出,這個計畫所帶來的環境、社會、經濟效益都微乎其微。

培德洛•亞若傑阿古多(照片提供:環保金人獎主辦單位)  因此,52歲的亞若傑阿古多跨出校園,籌組了一個動員龐大的民間運動。最近幾個月來,有成千上萬的人聚集在巴塞隆納、馬德里與薩拉戈薩這三個城市抗議。在西班牙,這樣大規模的舉動是非常令人震驚的,畢竟從1939年到1975年,西班牙一直是由法西斯獨裁者佛朗哥將軍所統治。亞若傑阿古多說:「在1960、1970年代,我們是沒有自由的,根本沒有機會討論政策或是社會議題。今天我們所討論的議題,正是美國在1960、1970年代所關心的事項。」

  亞若傑阿古多是非營利組織「伊比利亞水資源計畫與管理協會」以及「新水文化基金會」的創辦人。今年4月14日,因為阻止國家水文計畫的成就,他成為「2003年環保金人獎」(2003 Goldman Environmental Prize)的六位得獎者之一。在計畫前往巴塞隆納進行另一項抗議活動的前一天,他在位於薩拉戈薩的家中,接受了Grist雜誌的訪問。

問:我瞭解您對國家水文計畫進行了經濟學分析,請問分析結果是如何說服您,讓您反對這項計畫的?

答:當我在推演計算時,所得出的巨大負面結果讓我無法置信。當時我想,我一定是哪裡搞錯了,於是我拿結果與其他同事一起討論,但他們的結論也跟我一樣。在這同時,我剛好也有機會訪問受計畫影響的區域,跟當地人民聊了聊。

  那些承受威脅的人們,沒有一個不是邊哭邊說的,這給了我很深很深的感觸。我是被合情合理的觀點,以及由衷而發的感觸說服的,讓我決定反對。

問:NHP(國家水文計畫)是完全由政府出資,還是私人公司也有參與?

答:你們美國人發明了兩個名詞:「不正當補貼」(perverse subsidies)與「豬肉桶政策」(pork barrel,意指政策綁樁);西班牙的狀況正是如此。我們已經花了100年時間不斷建設,一開始確實是有需要,但現在已經變成了圖利大型企業──也就是豬肉桶。公共資金涵蓋了龐大的公共建設,他們雖然扛著為了公眾利益的名義,但最後你會發現所謂的公眾利益其實都只是私利。這有點像電影「唐人街」(Chinatown):拿農民的利益當藉口,但背後真正的動機是都市人的投機生意和集約式農業企業。而西班牙這項計畫的最終真正目標,其實是地中海沿岸的觀光業發展。

  當白人在這裡建造貯存場或開挖土地時,會舉辦會議,但卻不會讓原住民參加。為什麼不看重人命?過去那一世代的婦女完全閉口不提此事,而如果我們也一樣,那最後大家都會死去消失。

問:您已經號召了幾十萬人民上街頭抗議這項計畫,政府有回應了嗎?

培德洛•亞若傑阿古多揭發一條滿是問題的河川。(攝影:Robert Roll)答:政府的回應永遠是「要快!要快!現在不做,就永遠來不及了!」政府的反應一向很獨裁,總統相信每件事情都可以用武力解決。他們只會說:「這些老百姓只是一盤散沙。」所以我常說,「權力是最難戒的毒品」。今天在國會不管誰是多數黨、是左翼還是右翼當政,結果都一樣──人民永遠是輸家。

  國家水文計畫需要歐盟的經濟支援(Grist註:至少有40%的資金是來自於歐盟),於是我們從西班牙一路示威遊行到布魯塞爾,要求歐盟不要資助這項計畫,因為這筆錢會導致毀滅。這可是第一次有人到布魯塞爾不是去要錢的(笑)。歐盟執行委員會在最近這三年都凍結了這筆資金──這可是史無前例的!但(西班牙)政府在歐委會的影響力依然非常強大。如果歐委會能夠完全停止資助這項西班牙計畫,所有事情的推動都會變得更容易些。

問:您還有另一項光榮事蹟:在歐洲發起的全新保育活動──新水文化。可以跟我們談談這項活動嗎?

答:直到現在,人們還在不斷的蓋運河,地下蓄水層只被視做水資源礦產。這些行為或觀念,與生命、土地認同、或是其他許多我們文化中早已被淡忘的價值觀都扯不上關連。我們有必要將「水」當成供給生命的生態系統來重新省思。我無法想像沒有萊茵河塞納河的巴黎、或沒有伊布羅河的薩拉戈薩。當你講到自己的家鄉時,難道不會先從主要市區和河流講起嗎?我們從要求尊重少數人民不再恐懼洪氾的權利開始(進行我們的運動),接著進一步擴展我們的論點,爭取一般公民有要求尊重河流、尊重歷史與尊重景觀的權利。西班牙有個詩人說過,「河流是地景景觀的靈魂」。所以,我們要求的是同時改變政策和文化雙方面。

  我們結合了貿易聯盟、生態運動、被這個計畫影響的居民、城市居民,來自左翼和右翼的大量群眾集結。歐洲從來沒有過這樣大型的活動。我們穿越法國遊行到布魯塞爾當天,共有1萬5千人或走路、或騎腳踏車、或搭巴士、或坐火車來到布魯塞爾;那天下著雨──貨真價實的傾盆大雨,我從沒被淋得這麼濕過!這是很不可思議的!「新水文化」的目標真的達成了。

問:您有任何忠告要給其他對抗大型水文計畫的人們嗎?

答:通常人民都覺得他們沒有辦法對抗政府的巨大權力。在西班牙,人民甚至記得(佛朗哥專政時期)被軍方拖出家門的景況。所以,我要說的第一點就是:「你是對的。不只是從人類觀點,從經濟、環境或社會觀點來看,你都是對的。」一旦教授級專家來到現場(告訴人們)說:你們是對的,這(計畫)對你們根本沒有好處,只是用來圖利一小群人罷了,他們就會覺得自己突然堅強許多。這些小社區會覺得自己受到大眾認同,他們的問題不再是少數人的問題,而是大多數人的問題──大到整個社會必須正視、加以處理。

問:獲得此獎對您有什麼意義嗎?

答:這個獎屬於很多很多人,我想把這個獎牌和每個城鎮、每個村莊的人民分享,所以我有很多行程得走了。我希望利用這個獎項,在因政府操弄而分裂的人民之間,以及在西班牙政府與歐洲委員會之間,搭建起溝通的橋樑。有一句西班牙話是這麼說的:Hablando se entiende la gente──「藉由談話,可以瞭解人們」。或許有一大堆的新技術與可能性可以促成良好的管理,但「對話」永遠是美好未來的關鍵。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環保共識會議結論報告出爐 共識成員有條件贊成擴充污染防制費 --﹥

環保署長張祖恩承諾會將共識結論報告的內容引為未來政策研議的參考。 「環保共識會議」於11月7日正式結束長達一個月的議程,針對「環保署依據『污染者付費』觀念,對立法徵收之各項污染防制(治)費是否有擴充及整合之必要?」而舉行的環保共識會議,13位成員終於達成共識:「在不以財政收入為主要目的與相關財物收入公平公開有效運用之情形下,贊成擴充污染防制(治)費。」環保署長張祖恩相當重視環保共識會議的成果,承諾會將共識結論報告的內容引為未來政策研議的參考,並對13位共識成員的努力表示由衷的感謝。

  全程參與連續四場環保共識會議的13位成員,在年齡方面,從20歲到71歲;性別方面,男士7位,女士6位;職業方面,包含家庭主婦、醫師、會計師、護理長、地政士、學生、勞工、貿易商、社區人士、保全人員環保共識會議11月7日正式結束,成員達成「在不以財政收入為主要目的與相關財物收入公平公開有效運用之情形下,贊成擴充污染防制(治)費。」之共識。等;居住分布方面,包括台灣各地十縣市的居民。環保共識會議前三週主要針對水污費、碳稅、掩埋稅及雙重紅利等議題進行授課、諮詢與交叉討論,共識成員於第四週形成共識會議報告,並公開向全國民眾與媒體報告13位共識會議成員的最後決議。

  13位會議成員針對「環保署依據『污染者付費』觀念,對立法徵收之各項污染防制(治)費是否有擴充及整合之必要?」的議題,全體成員達成以下數項整體性事項之基本共識。

  全體共識成員同意減少污染物物質之發生的責任,應由政府、事業、民眾與相關團體共同負起改善目前環境品質惡化的趨勢。擴充污染防制(治)費,是基於落實污染者付費、使用者付費觀念,將過去忽略的環境外部化成本,內化至生產成本、市場價格與消費者行為中,強調不只從末端減少污染量,更要從源頭開始面對。另污染防治(制)費的擴充,包含增加「費率」、增加「徵收項目」、提升「環境污染防制(治)費」為「環境稅」之層級、同時藉由污染防治費的擴充,將不合理的相關補貼政策予以取消,更進一步將收受的費稅以公開、有效、更有彈性的方式加以應用,促成污染物質的真正減量,並推動基層環保共識家庭生活教育,以落實環境生態保護之目標。但有關「雙重紅利」及「綠色稅制改革」雖獲得大多數成員的贊同,但最後仍無法取得全體成員之共識。(2004-11-09)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開徵環境稅? 共識會議成員未達共識 --﹥

本報訊

共識成員發言人呂麗絲女士,公佈台灣第一次共識會議結論。  「環保共識會議」13位共識成員贊成有條件的擴充污染防制(治)費,但是相關環境費或稅的徵收、專款(專機關)專用或統籌統支部分,共識成員並未達成全體共識。

  不贊成開徵環境稅的成員意見為,目前我國稅目繁多且稅制不夠公平合理,在此前提下,實不宜再擴充徵收名目,增加民眾負擔,尤其環境費(稅)具有累退效果,會增加貧者之負擔比例,擴大貧富差距。故建議仍應以現有法律制度為基礎,可開徵環境污染防制(治)費,並由環保署專款專用為宜,不應涉及環境稅及稅制改革而擴大範圍。他們並指出,「外部成本內部化」可充分反應至目前現有相關收費名目中,例如水污費、廢棄物清除處理費、空污費、土污費等,可以避免重複課徵,不宜藉「污染者付費」理由來開徵環境稅另闢財源。  

共識成員在環境費或稅的徵收、專款(專機關)專用或統籌統支部分,並未達成全體共識。  贊成開徵環境稅的成員佔大多數,他們認為將相關環境外部成本的徵收費用,統一歸類為環境稅(綠稅),由政府主計部門統籌統支,並希望藉此推動「綠色稅制改革」,改變不合理稅制及其扭曲性稅賦或降低人民所得稅等,進而可以發揮雙(多)重紅利等搭配效果。

  目前國際上的稅制改革朝向降低所得稅、增加消費稅的趨勢,且消費過程中包括自然資源擷取、製造生產乃至廢棄或排放,各階段皆可能對環境產生不良影響,依據污染量或能源消耗之多寡來課稅,可以發生抑制資源使用及污染發生之效果。而環境稅可視為消費稅的一種,增加「環境稅」名目,同時抵換、降低或取消扭曲性不公平稅賦,為一符合稅制改革的合理公平作法,也是先進國家發展之趨勢。(2004-11-09)

【相關新聞】
 ◆開徵環境稅? 共識會議成員未達共識
 ◆
環保共識會議結論報告出爐 共識成員有條件贊成擴充污染防制費
 ◆擴不擴充污染防制(治)費? 「環保共識會議」結論11月7日公布
 ◆逐步凝聚喧譁眾聲 保護環境共識成形
 ◆
擴充污染防制費 行政、立法、稅制、產業多面向對話
 ◆
空污費真能解決污染問題? 環保共識會議議題延燒至網路論壇
 ◆收取污染防治費? 網友心存疑慮
 ◆凝聚共識的第一步 環保共識會議召開前置會議
 ◆台灣首次環保共識會議 周日閃亮登場!
 ◆
你知道你喝的是什麼水? 從凌雲村事件談資訊公開的重要
 ◆環保機關公佈的環境資訊 你相信嗎?
 ◆公共政策需要你的聲音!
 ◆GO!GO!GO!上「環保共識論壇」投票去!
 ◆綠色稅制引新意 紅利雙重曝喧聲
 向污染者收費! 跟污染說Byebye?
 ◆垃圾處理跨區否?共識論壇打筆戰!
 全民環保共識論壇 7月21日正式開講!

[生活環境]流經美國首都的河流 滿是人為垃圾 --﹥

記者 Ndaba Dlamini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11-04 (ENS)- 據美國「乞沙比克灣基金會」在兩天前所發表首篇的《安那科西亞河水情報告》(State of the Anacostia Report)中指出,流經美國首府華盛頓的安那科西亞河中存有過多未處理過的人類廢棄物,諸如垃圾、汙泥及有毒化學物;另外也有水中溶氧量及溼地比例過少等問題。基金會正促請美國政府投入百萬資金來更新年代久遠的下水道系統。

  乞沙比克灣基金會董事長貝克表示;「安那科西亞河的健康對華盛頓特區、鄰近地區和乞沙比克灣的未來有決定性的影響。數十年來安那科西亞河已然成為污染的垃圾場,我們雖然不可能在一夜之間將它恢復原貌,卻可以在我們有生之日去做到。」

  這份《安那科西亞河水情報告》中點出了水質和政府行動都面臨到的問題──水道中滿是「極高程度的未處理人為廢棄物」、垃圾、及有毒化學物質。

  這些垃圾的來源包括:亂丟的垃圾、也有從垃圾車、垃圾桶滿溢出來的垃圾。有些人違法將垃圾丟棄在河川和公園裡。報告也發現,用來避免雨水在市區街道氾濫的下水道網絡──亦即市區暴雨逕流的排水系統,也每年沖刷街上數公噸的垃圾碎屑,並直接流入安那科西亞河系統中。

  另一個污染河流的來源,則是暴雨逕流排水系統也承擔了污水下水道的功能。華府特區的下水道系統用同一組排水幹管承載污水和暴雨逕流,下雨時,該排水系統往往被淹沒,同時將未處理的廢水排放到當地的水道中。沿著安那科西亞河8英哩的河道,總共17個的地區,因為前述的原因,使得每年有高達30億加崙的污水溢流到河中 。

  這份報告要求聯邦政府、州政府以及地方政府必須運用最先進的現代化科技,來處理這些源自於聯邦產業、州屬和特區所有道路、以及流域內新開發地區的污染逕流。

[生活環境]約堡廢棄物處理公司獲得國際獎章 --﹥

記者 Ndaba Dlamini 報導

  南非,約翰尼斯堡,2004-11-04 (ENS)- 去汙100點(Project 100 Spots),這個由約翰尼斯堡一間廢棄物處理服務供公司「Pikitup」所提出、目的在清除約翰尼斯堡市中非法傾倒場的計畫,榮獲了國協公共行政及管理協會的國際創新銀質獎。

[生態保育]烏克蘭警方搜查多瑙河生物圈保留區辦公室 --﹥

  烏克蘭,維克沃,2004-11-04 (ENS)- 多瑙河運輸檢察官日前(11/2)直搗多瑙河生物圈保留區辦公室,主在反對烏克蘭正在開鑿的航行運河橫越了保留區的核心,也就是蘭姆薩溼地公約所指定的國際重要溼地。另有五位員警帶著指控多瑙河保留區主管渥什蓋維克(Alexander Volshkevich)濫用公帑及濫權的文件到達現場。

[能源議題]美國新墨西哥州派員站崗 防堵高輻射廢料運入卡爾斯貝 --﹥

  美國,新墨西哥州,山塔菲,2004-11-04 (ENS)- 新墨西哥州正計畫安排人員至卡爾斯貝的聯邦廢料隔離先導廠(WIPP)做環境監控,以確保沒有高放射性的廢棄物進入。這個廠區主要將自美國境內收集來的放射性超鈾核廢料,埋於卡爾斯貝地表下的鹽層以做永久封存。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1-09 --﹥

  • [生態保育]捐款租地 為傷鳥蓋中途之家。悲憐失去天空的野鳥,台北鳥會救傷組義工捐款租地,最近在台北縣深坑鄉建了野鳥收容中心。這也是全台第1個民間設置的野鳥照護中心。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可魯引發養狗熱 業者籲三思。「再見了,可魯」從寫真書到電影,一次次觸動愛狗人的心,就連一些原本沒有養寵物的人,都因為看了可魯,而動了養狗的念頭。根據寵物店表示,近來前來詢問拉不拉多的人的確增加不少,又以35歲以下的年輕人居多,不過業者也擔心,之前電影「101忠狗」帶動大麥町的流行,事後卻引發不少棄養事件,會不會再次重演,而奉勸大家養狗前要三思。 (台北 星報)

  • [生活環境]大坪頂土雞城麻雀變鳳凰 小心。高雄市小港區大坪頂大型土雞城、景觀餐廳三年來如雨後春筍般開設,1家比1家華麗,這些地區過去不是非法濫倒的廢棄物充斥,就是車床族的樂園。「麻雀變鳳凰」,繁榮了地方,但衍生的相關問題,也宜未雨綢繆。 (高雄 聯合報)

  • [生活環境]艋舺甘蔗季 總統催生甘蔗公園。台北市第5屆艋舺甘蔗祭7日登場,擔任甘蔗大使的總統陳水扁,與1對曾祖孫檔搭牛車進場。陳水扁致詞時,力促台北市政府儘速與台糖協商取得用地,早日闢建甘蔗公園。 (台北 聯合報)

  • [能源議題]官方綠建築 年省千萬水電費。內政部每年花1至2億元補助中央與地方政府的辦公廳舍進行「綠化」工程,獲得意想不到的效益。根據2003年執行成果,至少多養活1萬1660隻鳥類,以及1166萬餘隻昆蟲,省下的水電開銷也高達1500多萬元,長期累積的環境效益更是驚人。 (台北 民生報)

  • [其他]志工旅行 行善泰北。8天的假期,1萬多元的費用,很多人會選擇逍遙度假,但1群台灣人選擇了「志工旅行」,自掏腰包遠赴他鄉服務,他們堅持「旅行不必只為享樂」,因為奉獻與付出,為人生旅程注入無盡活水。像台灣國際志工協會2002年起推動「印度之旅」,6位年輕人透過德國的「汗得學社」,遠赴白俄羅斯,為車諾比核災居民自力建屋等。 (台北 聯合晚報)

  • [其他]上網賣食品觸法 挨罰百樣情。上網促銷食品日益熱門,不過,食品衛生管理法對食品廣告規定嚴謹,如聲稱具豐胸、瘦身、美白、壯陽等功能,現在都會被罰鍰,其中,有些受罰者願繳罰鍰,有些卻不服氣而提出訴願,甚至拒收處分書、拒繳罰鍰或乾脆人去樓空。 (台北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1-09  --﹥

  • [生活環境]中國城市面臨危機頻發期。中國研究城市的專家、中國中央黨校國情國策研究中心研究員連玉明表示,隨著大陸部分城市人國民平均所得已達或超過3千美元,這些大中城市也邁入「非穩定狀態」危機頻發期。因應這種形勢,應建立功能完善的城市危機處理系統,關鍵是建立健全的「緊急狀態法」以及其它相關法律。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廣東面臨54年來最嚴重旱災。2004年入秋以來,大陸華南、江南、江淮大部份地區,降雨量比往年同期明顯偏少,其中湖南、廣東、廣西發生54年來最嚴重的旱災。 (台北 中廣新聞網)

  • [能源議題]浙江 恢復拉閘限電。浙江省11月1日起用電高峰時段再度恢復拉閘限電,2004年冬天浙江用電緊張情勢未解。大陸國家電網公司表示,2005年電力需求將成長10.5%,仍是高成長局面。 (台北 經濟日報)

  • [其他]台灣農業訪問團 大陸高規格接待。由各縣市農會理事長組成的農業訪問團8日到北京訪問,大陸罕見以高規格接待,除了國台辦主任陳雲林親自接見外,掌管農業政策的大陸副總理回良玉及農業部長都親自接見,值得注意的是,訪問團中不少是支持陳總統的中南部農會理事,他們表示,雖然支持陳總統,不過為了農民權益,他們希望兩岸農業必須盡快合作交流。 (台北 TVBS新聞)

  • [其他]狗醫生出診。4隻經過亞洲動物基金嚴格測試的「狗醫生」,7日在四川大學華西第4醫院首次「出診」,給病患帶來歡樂。 (台北 聯合報)

  • [其他]四川羽絨服 驚傳帶禽流感。四川羽絨工業協會透露,1批帶有禽流感病毒的羽絨服已經外流,包括成都以及峨眉山都發現這些劣質羽絨的蹤影。 (台北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1-04 --﹥

  • [生態保育]為鮭魚保育 蛇河挖泥作業喊停

  • [生態保育]伊凡颶風重創野保區 新任管理者頭大

  • [生態保育]動物保育者Gail Eisnitz獲榮譽獎章

  • [生態保育]新書公佈濱絕種北美700餘種食材

  • [能源議題]聯邦撥款 為西部數州建造太陽能集中系統

  • [環境政策]全美野生動物聯盟樂觀看待布希第二任期作為

  • [生物科技]消減咖啡豆蟲 菌類有一套

  • [土地及水文]聯邦基金資助202個水系的保育工作

[環保節能-購買綠色商品]買部省油又環保的車──「車輛耗能研究」網站 --﹥

作者:小白

 車輛耗能研究 網站

  • 網址:http://auto.itri.org.tw

  • 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機械所

  • 單位類別:財團法人

  • 評價:更新率 ★★★☆
       版面設計★★☆☆
       知識性 ★☆☆☆
       實用性 ★☆☆☆

  • 適合閱讀群:有車或想買車的人

  買車要考慮什麼呢?外型拉不拉風?引擎夠不夠力?還是內裝配備多不多?身處在能源危機的時代裡,買車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看它省不省油。

「車輛耗能研究網站」首頁  不要小看省油這件事,根據經濟部能源會的資料,台灣2003年銷售的小客車中,若以每年行駛1萬2千公里、每公升汽油20.1元計,最省油車型比起最耗油車型,每年節約下來的汽油花費,足足超過新台幣3萬元!若將每部車的平均使用年限以10年計算,10年內省下來的汽油費用,甚至可以再買一部新車!

  那麼到底哪種車最省油呢?在經濟部能源會指導、工業技術研究院機械所製作的「車輛耗能研究網站」上,提供了詳盡的資料,告訴你目前市面上省油車輛的排行榜,甚至還會教你駕駛汽車的省油秘訣。

  選購省油車,不但能夠節約寶貴的能源、減少環境污染,更可節省荷包,何樂而不為。想買車的人,趕快往下按吧!

[不可不按] 首頁|節能宣導|91年省油車輛排行榜

  經濟部能源會為提高汽、機車之能源使用效率,訂有小客車和機車的容許耗用能源標準,並執行台灣市面上車輛的耗能檢測。這裡列出了經過經濟部能源會檢驗後,最省油的前20名汽車與機車,並依排氣量選出各等級的前3名,是買車、選車極好的參考。

[不可不按]首頁互動式車輛油耗資料查詢

  想知道你看上的那部新車省不省油?來這裡查就對了。你可以查詢特定車種,也可同時挑選好個不同車種,以並列查詢方式來比較它們的耗油量,甚至還可以設定一個月想花多少油錢預算,據此查出符合你需求的車子,既有趣又實用。

[不可不按] 首頁|節能宣導|車輛省油要訣

  你知道嗎?車身的顏色、輪胎的壓力……都會影響汽車燃料耗損的多寡。在這個選項裡,詳細列出了各種省油的秘訣,從車輛的選購、行前的計劃、駕駛方式,到保養方法全都涵蓋在內,買車或開車前,記得要來這裡看一看,照著要訣做,不但可以節省地球能源,還能常保車輛安康、荷包滿滿。

[不可不按] 首頁|耗能證明函申辦|92車輛油耗指南下載

  這個選項裡,彙整了92年車輛油耗測試合格的車型資料,以及相關省油資訊。裡面有各車種的基本資料(如排檔型式、門數、排氣量、參考車重、驅動方式、是否配備增壓裝置等),並依「市區油耗」、「高速油耗」、「平均油耗」等細項來檢視耗油狀況。另外,還收錄了92年汽、機車最省油車輛排行榜、省油要訣等實用資料。看過這些資料,一定能夠選購到省油的好車。

[不可不按] 首頁車輛新技術的運用

  汽車想要省油,與車子本身的設計技術有絕大的關係。在這個選項裡,有一份《車輛新技術對耗能影響評估》的報告,收集許多國際車輛耗能改善新技術的研發狀況,並提出分析與研究,希望作為政府相關單位於制定法規與推動節能車輛技術的參考。至於一般讀者,則能從中看到未來汽車發展的新技術,趁機瞭解一下燃料電池、複合動力等熱門的「超級汽車」觀念。

[課程]荒野保護協會自然與人文探索系列課程─野鳥的生態觀賞與保育 --﹥

  時 間:11月9-30日
  地 點: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一段113號1樓 )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 02-29303193轉19
      E-mail: sow@sow.org.tw

  你否想體會眼觀野鳥百態,耳聞蟲鳴鳥叫,身處大自然創造出的藝術殿堂?你是否曾親眼欣賞過五彩繽紛的各種鳥後,打從心底敬佩大自然居然能創造出如此美妙多姿的鳥兒?荒野保護協會特別邀請詹前衛老師前來聊聊一路賞鳥、拍鳥,到扛起錄影機拍攝的點點滴滴!

[研討會]九年一貫動物保護研討會 --﹥

  時 間:11月20日 (六) 上午9:00-下午5:00
  地 點:師範大學本部圖書館校區 (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主 辦:行政院農委會
  協 辦: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
  執 行: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
  聯 絡:劉曼儀 02-29355232 轉 20 (報名詳情)
      江慧儀 0932-136758 (研討會內容)
      E-mail: csee@mail2000.com.tw

  體制教育是培養學子正確動物保護觀念的重要管道。因此,教材內涵中有關動物保護的相關概念是否正確,對於改善上述問題必有相當程度的影響。本研討會即期望與各出版社編輯、相關民間團體、國中小教師,藉由討論九年一貫教科書中有關動物保護相關內涵,協助教科書編輯專業以及教師釐清動物保護觀念,以提昇動物保護教育的成效。

[講座]烏來彩蝶記 --﹥

  時 間:11月18日(四) 晚上07:30
  地 點:台灣蝴蝶保育學會會館
      (台北市士林區華齡街二巷27號3樓之10)
  主 講:林柏昌(台灣蝴蝶保育學會執行秘書)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聯 絡:洪素年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烏來的美,除了人們所熟悉的溫泉泡湯、櫻花繁簇、泰雅文化、美食小吃之外,其珍貴瑰麗的自然景觀及生態資源更是值得細細體會及留戀的。蝶會研調組烏來小組自民國九十年一月起至今,於烏來桶后溪賞鳥步道每月進行乙次蝶相調查,至今已記錄超過10科122種的蝴蝶種類,其中部分蝶類為台北盆地近郊較少記錄之蝶種,本講座將與您分享研調工作及蝴蝶生態之林林總總。

詳情請參閱 http://www.butterfly.org.tw

[活動]二格山秋季自然體驗 --﹥

  時 間:11月21日(日)
  地 點:台北縣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
  聯 絡:02-29303193
      E-mail: sow@sow.org.tw

  二格山屬石碇鄉位北宜公路佬寮附近,與筆架山、皇帝殿組合成綿延的山群,優美的山勢叢巒並起,溪澗散佈。山勢正好位於東北季風的迎風面,夏季吹西南季風,冬季吹東北季風,同時享受到中低海拔的豐富林相。二格山另一個特色是豐富的地質景觀,本區屬於沉積岩區,沿路有許多露頭,可見識各種地質現象。邀請您來二格山,體驗大地深秋的美好情意及對自然體驗的感動……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