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生栽培防猴網 洛韶種出環境無負擔水蜜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草生栽培防猴網 洛韶種出環境無負擔水蜜桃

2014年07月10日
本報2014年7月10日花蓮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太魯閣國家公園園區內,過去因中橫開路,鼓勵榮民上山農耕,農地、果園就散落在山坡上。隨著保育意識提升,幾次天災、土石氾濫成災,高山農業成了眾矢之的。這幾年在太管處支持下,結合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發展出園區內農業轉型計畫,讓農民能兼顧生產和生態。

果園中的水蜜桃。

來去伊甸園

位於洛韶的水蜜桃園,以草生栽培技術,配合防猴網架設,不但提升產量及經濟收益,近乎放任、自然的農法,造就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更讓此地成為絕佳的自然教育場域。

周美華的果園離公路不遠,下車之後,沿著小徑爬坡而上,沿途的坡地覆蓋著植被,各式樹種穿插其中,薰衣草飄來獨特的香氣,在微風徐徐的上午,讓人忘了暑氣。坡頂的果園,草生林立,樹上甜美的果實纍纍,有如進入伊甸園。

到果園的小徑,邊坡綠意盎然。到果園的小徑。

不會慣行農法

果園的主人周美華,熱切的以自製的魚腥草茶、薰衣草茶包及點心,招待來客。這片果園已經營6年,過程未使用任何農藥化肥。他說,自己不懂得農業,也沒有本錢買農藥,因此採用最自然的方式經營果園。

真實面對自己的不足,反而是留下這塊渾然天成的樂園,有得吃、有得收,還有美景療癒身心。

周美華就在這片山林中成長,他的父親是開路榮民,他本人則經過漫長的旅外歲月,直到公公生病,再加上外面就業環境不穩定,才和先生回來。老人家認為,回到自己的故鄉,如果認真做,不會沒飯吃。

園中的水蜜桃樹歷經半世紀歷練,周美華持續以老枝扦插復育,不使用化肥、農藥的條件下,需要8年才能茁壯結成果實。

與草共生

果園裡,草皮覆蓋率極高,幾乎看不到裸露的表土。這些草都是原地長出來的,非由外力引入。一開始,雜草叢生讓周美華,覺得很難對付。為了照顧園中的昆蟲,周美華寧可背著笨重的機器除草,也不願意使用趕盡殺絕的除草劑,沒想到第4年之後「變乖」了,形成一層綠油油的草皮。

這一層草皮提供了保護果樹的功能,因為保濕耐熱的特質,可以調整土地的溫度;草根與樹根吸收的土壤養分,來自不同的層次,因此反而呈現草樹共生的狀態。

除了果樹,園中的邊坡種植了數十棵風箱樹等造林樹種,而草生覆蓋率高,形成了「過濾帶」,即使遇到雨水沖刷,也不會直接衝擊地表,而是層層擋下流失的土壤;這和使用除草劑的效果極為不同,除草劑造成的表土裸露,雨水直接衝擊下,就會有土壤流失、土石流的疑慮。

種果樹也種固土的樹種。

種給猴子吃

用心照顧結出好吃健康的水蜜桃,又位於國家公園境內,甜蜜的滋味,常讓猴群就端坐樹上,從容不迫的品嘗。

對此,周美華又好氣又好笑,只能幽默以對,但生計也要顧。今年,他採用台東改良場設計的「防猴網」,為一部分水蜜桃果樹,穿上一層孔目極細的塑膠布,就像套上一層婚紗,幾棵果樹完全罩住,阻隔猴群覬覦。

猴群果然沒有靠近這些果樹。但一些未罩上猴網的果樹,則被蟲咬得一蹋糊塗,無法收成了。

水蜜桃的自然教育課

6年的經驗,讓他越來越有心得,下一步,他希望能在果園內提供農事體驗及教育解說,推廣保育概念。

園中果實纍纍的水蜜桃樹,一般人或許無法了解,和慣行比起來,產量少很多,東華大學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教授劉吉川即肯定周美華經濟和生態等同視之的勇氣。「果園不但種水蜜桃,還種樹,園主不會為了充分利用土地而種滿果樹」如此用心營造的環境,是水蜜桃生產得以轉變為自然教育及體驗產業的關鍵。

昆蟲相極佳。
昆蟲相極佳。

由此果園位於海拔約1500公尺的平台,望穿群山之餘,底下就是河谷,白天還有熱氣流,是絕佳的賞鷹地點。「大冠鷲就在和你同樣的高度飛翔,不用望遠鏡就可以看到」劉吉川說,此地屬於中海拔、森林邊緣,也有農耕地,生態的邊際效益大,保育更具加乘效果。

以防猴網與高手過招

罩上猴網的果樹。在台東農改場斑鳩分場中,助理研究員陳奕君,費力地透過電話跟記者說明防猴網的原理,此地市話通訊不佳,行動電話更收不到訊號。

場裡茂谷柑去年首度披上防猴網,成效令人欣慰,過去因為猴子入侵,1公頃的茂谷柑全軍覆沒;罩上防猴網的果樹,則收成100~200斤左右,估算下來收入超過猴網的成本。

國外使用網具進行防治並非第一遭,但這麼大型的網具,在台灣還是首見。

防猴網的原理是讓獼猴因陌生而心生畏懼,不敢靠近;第一年使用的效果不錯,但是包括台東場的研究人員,都還在觀察,是不是還是讓猴子破解了。陳奕君形容,(果園防治上)與獼猴交手,有如武術高手對決,要立於不敗地位,秘訣在於見招拆招。

陳奕君建議,一開始只需針對獼猴入侵果園的缺口,或果樹與自然林交界的果樹罩上猴網即可,如有需要再增加罩網的果樹。他提到有農民將全部的果樹罩網,反而很快就被猴群破功,當獼猴都沒有東西吃,就會破壞網具。

防猴網因孔目極細,除了擋住了獼猴、白鼻心、鼬獾比較顯著的動物,也能防止鳥類啄食,陳奕君還意外的發現,連蟲害、病害也一併阻隔。「通常病害來自風吹枝條,產生摩擦造成傷口;罩上防猴網,反而降低了摩擦所造成的傷口。」陳奕君解釋。

台東場建議在收成前2個月罩上防猴網即可,網子的設計在於阻隔野生動物,並不會造成傷害,因此使用在有機驗證也行得通。目前猴網只能訂作,價格約在1600~2000元之間,農民可上網搜尋設計圖,為自己的果樹訂做。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相關報導】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