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衝擊許厝港濕地路段 航空城聯外道路通過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避開衝擊許厝港濕地路段 航空城聯外道路通過環評

2014年07月30日
本報2014年7月3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桃園航空城29日在通過都委會審議後,其聯外道路「國道2號大園支線」也在30日下午環評大會獲得通過。此路曾遭遇當地居民與工業區的反對,在北移路線,減少徵收面積與避開許厝港濕地後,獲得通過。至於從計畫中刪除的「台15-61」路段則將另案環評,高公局表示將繼續溝通,並未確定放棄該段。

計畫道路鄰近地區相關計畫區位分布示意

「國道2號大園交流道至台15線新闢高速公路計畫環境線新闢高速公路計畫」開發單位為交通部臺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計畫位於桃園縣大園鄉,路線西起「台15線」往東銜接至「國道2號大園交流道」,視為航空城重要的聯外道路。

此路線採高架結構,主線全長約2.538公里,其中的1.638公里為新闢道路,東銜接國道2號大園交流道,西則銜接台15線。

此案原在2013年1月以「國道2號大園交流道至台61線新闢高速公路計畫」進行環評審查,不但當地居民與大園工業區不滿徵地皆反彈,同時也衝擊了國家重要濕地許厝港濕地的生態。

當時遭審查小組以「建議認定不應開發」及「建議應繼續進行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兩案並陳送大會決定的結論。

2014年2月高公局提出先進行「國道2號大園交流道─台15線」路段的環評環境影響評估,而左側的「台15線─台61線」段則先取消,待濕地保育法及相關施行細則確定後,再另案辦理環評。經第256次大會將本案名修正為「國道2號大園交流道至台15線新闢高速公路計畫」後退回專案小組重審,並在6月的初審小組取得通過建議,於本月30日第265次大會確認通過。

至於將另案環評的「台15-61」路段,則就衝擊許厝港濕地與大園工業區的部分,但高公局並沒有打算放棄,仍表示將繼續協調,並等待濕地保育法及相關施行細則確定後,仍會提出計畫。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