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礦威脅台灣山毛櫸 環團籲保育莫開倒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開礦威脅台灣山毛櫸 環團籲保育莫開倒車

2014年08月06日
本報2014年8月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珍稀植物台灣水青岡,又名台灣山毛櫸,2008年在宜蘭南澳大白山發現的台灣水青岡數量已不多,是分布海拔最低的一群。由於萬達鑛業計畫於此地開挖12公頃採礦,開挖地點,直逼山毛櫸棲地;此案目前進入環評審議階段。保育團體也發現,開礦地點影響山毛櫸族群地下水源,恐加劇山毛櫸生存危機。在國際力倡保育山毛櫸之際,台灣卻猛開保育倒車。

台灣特有種水青岡,位於大白山族群面臨人為開發壓力。(圖片來源:林務局)

國家沒錢保護山毛櫸?

台灣珍稀植物水青岡,屬冰河孑遺物種,因氣候暖化,多數已逼上稜線,幾乎無退路。IUCN列為易受害等級,必須積極保育。多國也都設立保護區保育水青岡,台灣則已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將台灣水青岡(Fagus hayatae)以珍稀植物列為「自然紀念物」,另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劃設插天山自然保留區。

只是保育研究總趕不上土地開發,宜蘭南澳大白山開礦歷史約20多年,潤泰水泥公司蘭崁石礦、台塑公司宜興石礦、宜大石礦及偉揚石礦等財團,就盤據其中。研究人員直到2008年才於此處發現水青岡,已無從得知礦業開發造成的影響,林務局雖積極籌備劃設保護區,卻因賠償問題,至今仍空口白話。

目前萬泰鑛業開發案已進入環境影響評估審查,今為專案小組第二次審議。委員關切的「台灣水青岡自然保護區是否已公布?」據知,林務局原擬依據《森林法》劃設台灣水青岡自然保護區,但因涉及索回周邊礦業土地之巨大賠償金,至今遲遲不敢公告。

萬達鑛業開發位址位於宜蘭縣南澳鄉大白山(海拔1368.62公尺),南澳事業區第20林班地礦區總面積175.3094公頃,主要礦種為金、銀、水晶礦;開發目的是供應水泥業水泥原料與或其他工業之石材原料。

集水區相同  環團舉證開礦必然影響水青岡

地球公民基金會潘怡庭研究員說明採礦將威脅保護區山毛櫸 應現在終止此開發案。(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兩個團體,也於昨(5日)記者會指出,萬達鑛業所要開採的礦種是水晶和矽砂,過去已開挖了1公頃多,本次新申請開採面積共12公頃,大白山山毛櫸因氣候影響,已退縮在稜線邊緣,而萬達開發範圍幾乎貼著分佈點走。

記者會上對於開發單位資料「已應林務局要求將基地調整到距離山毛櫸分佈範圍水平100公尺外,且山毛櫸族群與開發位置不在同一個集水區,對山毛櫸不會有影響。」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潘怡庭反駁,依林務局2009公布的「台灣現生植群圖」,開發位置與山毛櫸不僅在同一個集水區內,且位置就在基地正下方,影響絕對首當其衝。

潘怡庭也說,大白山的山毛櫸族群幾被礦場包圍,因此包括本案全區範圍,林務局早已原定於2012年底公布劃設為保護區,卻遲至今日無消無息,開發單位更以「保護區範圍未公布」為由進行開發,據此要求林務局立即依法公告山毛櫸自然保護區。

水青岡生態環境依法保護 違者恐觸法

不過,台灣水青岡具有「自然紀念物」身分,林務局表示,依據文資法第83條規定:「自然紀念物禁止採摘、砍伐、挖掘或以其他方式破壞,並應維護其生態環境」,生長在國內任何一處的台灣水青岡,即使未列入保護區範圍內,也都受到法律實質保護。

如果違反此規定者,則可依第94條規定,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

大白山水青岡生態系獨特需保留

台灣水青岡屬於殼斗科,只出現在原始森林,春天開花長葉,夏季時形成濃綠色的樹冠,秋天葉子鮮黃,冬季繼而落葉蕭瑟,四時各有不同的景觀;又因只有夏天綠葉滿枝頭,因此有夏綠林之稱。根據研究報告指出,台灣水青岡為水青岡屬植物演化上最古老的一群,十分珍貴。

夏季的台灣山毛櫸。(圖片來源:林務局)秋天的台灣山毛櫸由綠轉黃,把森林染成一片金黃。(攝影:傅金福攝影;林務局提供)

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教授陳子英,長期進行台灣水青岡森林生物多樣性監測研究,要瞭解水青岡生態習性,都必須請教他。

陳子英表示,大白山是比較孤立的山頭,此處的水青岡都上稜線了,易因氣候變化而消失,若再加上人為因素,消失的速度只會更快。

此地水青岡的重要之處在於數量已經不多了,而且所在位置海拔不高,約1300~1400公尺之間,其他水青岡則約在1700公尺以上;顯示具有獨特性,有必要了解這個族群的運作機制。

陳子英即指出,大白山因地理隔絕,水青岡具有獨特的「鹼基變異」,和其他海拔更高的族群不同,顯示遺傳基因多樣性,必須保護下來。

另外,幾種依賴水青岡生存的珍貴特有種,如夸父璀灰蝶(Sibataniozephyrus kuafui),幼蟲只能以台灣水青岡的幼芽為食;以及雲霧裳蛾、水青岡裳蛾,吃水青岡幼葉,學者判斷有可能也都是特有種。這些珍稀特有種與水青岡建立的共生關係,有待了解其機制。

陳子英認為,土地利用與保育之間應取得平衡,新開發應謹慎評估,何況開發地點又更靠近水青岡族群了。他也建議,對於此地既有礦業應持續監測,例如煙塵到達一定的程度,就該停工。

大白山水青岡保護區研擬中

水青岡。(圖片來源:林務局)依據林務局資料,大白山的台灣水青岡分布範圍有34.29公頃,而蘭崁山之分布面積,有0.43公頃,該地點為目前台灣水青岡發現之新分布地點。林務局也以新聞稿回應,已委託專家擬具台灣水青岡自然保護區計畫。

當地環境生態符合「自然保護區設置管理辦法」第2條第1項第1款「具有生態及保育價值之原始森林」、第2款「具有生態代表性之地景、林形」及第4項「保育類野生動物之棲息地或珍貴稀有植物之生育地」等條件,依法得以規劃設置為「自然保護區」。

此外,「台灣水青岡自然保護區」規劃地點宜蘭縣南澳鄉屬於原住民族地區,需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2條及「原住民族地區資源共同管理辦法」規定,將計畫內容公告閱覽、辦理公聽會並徵得部落會議同意後始得公告劃設。

台灣水青岡國際籲保護

世界上有10多個分類群的水青岡屬植物,一半以上分布在亞洲地區,並多退縮、分布於山頭上,面臨因氣候暖化所造成的生存威脅。其中,台灣水青岡分布零星,數量稀少,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為易受害(Vulnerable),建議擁有該物種的國家宜擬具妥當保育措施並保護之。

根據林務局2008年4月16日新聞稿:「該地點是台灣水青岡已知最東及最低海拔的分布地點,在全球氣候暖化的影響下,正面臨族群能否存續的危機。」能不能容許100公尺外再開礦,恐怕不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參考資料】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