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舞魚躍 六龜尾庄三合溪復育有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蝶舞魚躍 六龜尾庄三合溪復育有成

2006年07月05日
摘錄自7月5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景色優美的六龜鄉中興村尾庄三合溪溪谷,溪裡有高身固魚、馬口魚、日本禿頭鯊、爬岩鰍等保育的珍貴魚類,但長期遭到外地民眾非法毒電魚,河川生態面臨浩劫;中興村居民為了維護家園的生態之美,自發性組成社區巡守隊展開護溪行動,縣府去年7月正式公告三合溪封溪復育,禁止釣魚和毒電魚等違法行為,經過一年復育,已逐漸恢復生機。

中興社區理事長王鉦弼表示,尾庄溪谷一年四季各有不同的季節景觀,去年冬天社區首次舉辦紫斑蝶生態戶外教學,社區導覽志工帶領六龜地區各國小小朋友參觀尾庄溪谷的紫斑蝶棲息地,讓學童驚奇不已;如今進行一年的三合溪河川復育工作也有顯著成效,未來將推動溯溪、賞魚和瀑布尋幽等生態旅遊,讓尾庄的生態旅遊成為高屏山麓休閒旅遊活動的重要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