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4.10期環評過關 環團:VOCs未釐清 談污染減量是騙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4.10期環評過關 環團:VOCs未釐清 談污染減量是騙局

2014年10月16日
本報2014年10月1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15日第271次環評大會中,因開發商出光公司承諾實施污染減量措施,六輕4.10期擴廠計畫「新設C5氫化石油樹脂(HHCR)廠」確認通過。

但在場環團認為「舊的沒解決沒釐清,怎可又通過新的」!指出六輕長期低報揮發性有機物(VOCs)數值,主管機關也未對相關數據進行實質審查。雙方爭執約3小時,擔任主席的環署署長魏國彥甚至對環團說出「這裡不是教室、你又沒有繳學分費、你聽不懂不是我們的責任」等言詞。

水資源陳椒華吳麗惠痛陳六輕voc算不清,不該在通過擴廠

大會決議,在開發單位承諾既有工廠採審查要求的減量措施,並將上述減量由目前已經核發的環保相關許可排放量或核准量中扣除後,地方主管機關才能發出相關許可。

台灣出光石化為日本第2大石油公司「出光興產」在台灣的子公司。日本出光興產將提供生產技術,並指派日籍總經理、技術人員進駐,提供行銷、管理、技術等服務。計畫設廠在六輕園區內,為的是使用六輕內可提供的原料「二環戊二烯」、電力、工業用水、熱源等。

台灣出光表示,此廠將年產4.38萬噸HHCR產品,屬於高值化,年產值約40億至45億元。此廠製程較為先進,不會產生硫化氫與重金屬廢水等污染。日本出光興產公司化學事業部次長內山草一指出,HHCR可運用在紙尿布、木工、包裝等項目,而該公司提供的製程將製造出最高等級的HHCR產品,可做到無色、無味、無臭,可作為不刺激幼兒肌膚的紙尿布黏膠等。

出光指出,投資的35億之中,有4億投入既有設備的改善,如儲槽、回收燃氣、生物薄膜等,相當有誠意要做好空污、用水及溫室氣體減量專案。並提出表格,指出各項污染都將有抵減,如用水905CMD、溫室氣體40,749噸/年、VOCs79.9ton/yr等。

出光預計能達成的抵減效果

但在場環團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這樣的承諾極度不信任。發言人陳椒華直批「六輕談污染減量,根本就是一場騙局!」,認為六輕承諾減少的只是虛擬的污染核定量,新廠仍增加了實質污染量,只是在玩文字遊戲。

陳椒華指出,六輕長期用不合理的低估排放量,至今持續不停申請擴廠,但事實上,六輕儲槽排放VOC計算查核至今仍飽受爭議,排放量是否短報始終沒有釐清,因此他們認為應該先召開專家會議釐清計算方式,並查察六輕短報儲槽VOC空污費情況。在此之前,不可以再通過六輕的任何一個擴廠申請。

陳椒華一再質疑六輕VOC排放量低報,並且堅決要求當場釐清到底是環保署、環評委員還是雲林縣環保局應查核環評資料正確性,魏國彥對此一度大動肝火,對拒絕離場,阻撓閉門討論進行的陳椒華說出「這裡不是教室、你又沒有繳學分費、你聽不懂不是我們的責任」的言詞,最後在環評委員張學文出面確認「環評委員確有查核資料義務」後,陳椒華才願意離場,公布結論後魏國彥隨即宣布散會,並親自將陳椒華送出會場。

會議結論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