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擴廠減排承諾「一團亂帳」 詹順貴:我不會再讓它四點幾「點下去」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擴廠減排承諾「一團亂帳」 詹順貴:我不會再讓它四點幾「點下去」了!

2016年12月21日
本報2016年12月2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2012年六輕4.7環差通過決議,要求達到空污排放減量,並規定「六輕工業區工廠污染排放量、用水量及溫室氣體排放量之減量成果經實際查核,並向環評委員會報告確認後,本計畫始得進行投產。」但21日305次環評大會時,六輕在此報告案聲稱「本計畫減量措施削減總量已符合環評原訂減量目標」,不只讓環評委員質疑,此減量計畫的預估與查核結果差距很大,部分數值甚至差了10倍;當地居民與環保團體更痛批,並未感受到實質減量,現場砲聲隆隆。

最後此報告得重審,至於環署會不會為此成立專案小組,環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將會內部討論後決議。

「我知道是一團亂帳。」詹順貴表示,面對六輕難題,他已與環署綜計處找出六輕所有大小環評案件的環評承諾量,要查清楚這些數字。「我不會再讓他四點幾,點下去了。」詹順貴更宣示,只要他還在位,六輕要談擴廠,除非重做環評否則不可能。

DSC_6343

不見六輕實質減量,居民與環團都相當激動。賴品瑀攝影。

雖然六輕表示,削減總量已符合環評目標,但檢視其提出的第三方查核結果,在溫室氣體減量部分,環評委員劉希平等人直指當中的CO2部分,預計削減量與查核結果有許多落差,例如公用廠的鍋爐查核結果高於預計削減量10倍,但也有多項查核結果遠低於預計削減量,讓環委們多所質疑。六輕代表坦言,國內第三方認證機構不容易找,目前溫室氣體有環署認證機構,但空污、廢水則僅能找較有經驗的。

2016-12-21_07-13-35

環團與環委都對六輕溫室氣體減量數據預計與查核差距過大提出質疑。翻攝簡報資料。

「六輕的轉型正義就是要從弄清楚這些數字開始!」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強調,4.7當年就是矇騙環評委員而過關,後來談減量又都只是帳面上減來減去,並沒有實質減量。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富源、雲林淺海養殖協會吳日暉等人,對於遲遲不見六輕有實質減量,都是大動肝火。

早年給的排放額度過高,六輕的減排承諾常遭環團質疑是「畫大餅」,減掉了額度卻無實質減量。詹順貴表示,環團不停指控六輕承諾要減的量早已比實際排放量還大,環署已展開調查,會與綜計處找出六輕所有大小環評案件的環評承諾量。詹順貴多次強調,將會把關、會負起政治責任。「你給我查清楚再下台!」陳椒華則如此回應。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