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相機出門去 蟲蟲朋友在哪裡?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帶著相機出門去 蟲蟲朋友在哪裡?

2014年11月30日
作者:大型阿生

目前很多小學都有規劃 生態教學 ,校內普遍種植食草(蝴蝶幼蟲的植食物種)、花朵(密源);而城市近郊的公園也因遠離塵囂,花叢草間常有一些昆蟲與蝴蝶棲息造訪,醞釀出可以讓你探索的基本環境,這都是剛開始 生態攝影 的最佳練習場地。拍照不一定要昂貴的器械,樂在生態也未必得叢山峻嶺。培養興趣先從怡然自得開始,覺得好玩發現樂趣才會繼續。相機襯手就容易發揮,環境就近更能夠常去;慢慢來,你會發現在很多時候,拍攝生態的機會運氣總是強過技術經驗的。

近郊小學

生態教育是一個好的開端,不少小學開始種植食草與蜜源;食草讓蝴蝶來產卵,蜜源則吸引蝴蝶來用餐。蝴蝶是比較顯眼的昆蟲,牠們拍著翅膀出現與離開,常是比較動態的,剛接觸生態的人不容易拍好牠。但是只要你找對環境,牠們出現的頻率高、數量多,你就有多一些的快門機會,也就容易進入狀況,拿捏出拍好這個題材的要領。

▲【綠斑鳳蝶】這是台灣飛行速度最快的蝴蝶,沾花到離去的速度常比相機對焦還快上一些。圖片來源:大型阿生▲【綠斑鳳蝶】這是台灣飛行速度最快的蝴蝶,沾花到離去的速度常比相機對焦還快上一些。

▲斑蝶由於體內具毒素,鳥類不喜啄食,所以牠們大辣辣的不太怕人接近,很容易拍攝。圖片來源:大型阿生斑蝶由於體內具毒素,鳥類不喜啄食,所以牠們大辣辣的不太怕人接近,很容易拍攝。

拿著相機等蝴蝶或是追蝴蝶之餘,其實你可以進行地毯式搜索,看看枝條蔓藤葉片花朵的細部或背面,選擇躲藏方式的昆蟲通常活動速度不快,有更充裕的和牠們磨合畫面。

▲【星點大金花蟲】乍看之下很像巨大瓢蟲的牠,其實是另一類物種。圖片來源:大型阿生▲【星點大金花蟲】乍看之下很像巨大瓢蟲的牠,其實是另一類物種。

▲角蟬種類和數量都不少,找尋和拍攝的過程,饒富樂趣。圖片來源:大型阿生角蟬種類和數量都不少,找尋和拍攝的過程,饒富樂趣。

我在幾所常去的小學拍了一段時間,爾後的拍攝就比較常到山區去找尋更多題材。山區裡,不少國小校園,也是很理想的拍攝環境。海拔介於300~800公尺的小學,只要校內蜜源植物多,出現的物種常常讓人耳目一新,不乏拍攝生態的老手沈浸在這個海拔區間的校園裡,當然也適合新手嚐鮮。

▲【紅邊黃小灰蝶】色彩鮮豔個性安定,是很棒的模特兒。圖片來源:大型阿生▲【紅邊黃小灰蝶】色彩鮮豔個性安定,是很棒的模特兒。

生態池

在水一方的畫面,是比較能夠形塑氣氛的,不管是學校或是公園,大多會有生態池,這個環境中的題材很多且和花草間有別,是不容錯過的探索環境。

▲【善變蜻蜓】在有生態池的地方大概都能見到漂亮的善變蜻蜓。圖片來源:大型阿生▲【善變蜻蜓】在有生態池的地方大概都能見到漂亮的善變蜻蜓。

▲【瘦面細蟌】豆娘就像是一根彩色的牙籤,牠們的眼神骨碌碌的相當可愛。圖片來源:大型阿生▲【瘦面細蟌】豆娘就像是一根彩色的牙籤,牠們的眼神骨碌碌的相當可愛。

▲水面上看那些划來划去的的水黽,牠們鏡頭下比現場看到的樣子還帥呢!圖片來源:大型阿生▲水面上看那些划來划去的的水黽,牠們鏡頭下比現場看到的樣子還帥呢!

▲【小雨蛙蝌蚪】在水裡面也是有另一些題材的。圖片來源:大型阿生▲【小雨蛙蝌蚪】在水裡面也是有另一些題材的。

市區&郊區公園

以往在休假的日子,如果沒有出遠門,我常會去離家不遠的公園或是近郊走走,晨起跨上機車,袋子裡就是相機和一瓶礦泉水,簡單輕裝,然後拍到太陽下山前一個多小時回家。通常市區的公園可以見到的物種和學校相近,郊區由於野生植物種類與地形比較豐富,探索起來的期待感會比較高,又是另一番趣味。接下來的氣候會更暖了,萬物滋生,讓相機去曬曬太陽,也多給自己來一些小小探險的假期吧!

▲【石牆蝶】牠的質感特別,紋路有如地圖,全台灣均有分佈。圖片來源:大型阿生▲【石牆蝶】牠的質感特別,紋路有如地圖,全台灣均有分佈。

▲【黑翅蟬羽化】這是在台中的公園所拍,集體羽化時數量相當可觀。圖片來源:大型阿生▲【黑翅蟬羽化】這是在台中的公園所拍,集體羽化時數量相當可觀。

▲【橙帶藍尺蛾】羽化晾翅,這也是集體羽化的種類,數量讓人吃驚。圖片來源:大型阿生▲【橙帶藍尺蛾】羽化晾翅,這也是集體羽化的種類,數量讓人吃驚。

▲毛蟲移動速度超慢,可以緩下節奏來多嘗試一些角度與光線變化的拍攝。圖片來源:大型阿生毛蟲移動速度超慢,可以緩下節奏來多嘗試一些角度與光線變化的拍攝。

▲【三星雙尾燕蝶】紋路與質感都很特別的小蝶,這是很容易找到且個性安定的物種。圖片來源:大型阿生▲【三星雙尾燕蝶】紋路與質感都很特別的小蝶,這是很容易找到且個性安定的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