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境外處理招標 環團批「花大錢沒消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廢境外處理招標 環團批「花大錢沒消災」

2015年03月02日
本報2015年3月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台電在年前17日時上網公告核一二廠用過核燃料棒海外處理招標案,預計耗用約113億元,並將在3月17日截止。此處理工程恐成核一二廠延役藉口,並再產生核武所需原料「鈽」、「鈾」,不但國內反核團體擔憂,國際媒體也相當關注。

2日多個民間團體前往立法院外,直批此案「花大錢卻沒消災,反成國際問題」,指出立院尚未通過預算,台電逕行招標並不合法,應立刻停止。

民間團體批核廢招標案,立院並未通過預算,台電逕行招標並不合法,應立刻停止。

核一二延役藉口? 核廢境外再處理有爭議 

宜蘭人文基金會顧問賀立維指出,根據台電公開招標資料,這些將送往境外「再處理」的用過核燃料棒會分離出核武原料鈽與鈾,而處理後的殘餘核子廢棄物則將在20年後再次運回台灣。

台灣環盟會長劉俊秀批,此舉即為了核電廠延役。劉俊秀指出,核一二廠原打算以「乾式貯存」解決廠內用過燃料棒已爆滿的狀況,讓核電廠繼續運轉,然而有意角逐總統大位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卻因情勢,以不發水保證照的方式阻擋,改以將核廢料送出國20年的方式迴避此困境,讓核電廠延役。

然而核廢境外再處理在國際間屬相當有爭議的作法,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徐詩雅指出,再處理經費不敷成本,國際間幾無國家採用;且處理後的殘餘核子廢棄物回台後,還是含有高劑量輻射與長半衰期的放射性核種,須尋找保用1萬年的最終處置設施,以台灣的條件來看,難題仍無解。

增核武擴散風險 引國際關注

除了這兩點遭民間批「花大錢卻沒消災」外,他們更擔憂除了再處理過程將污染環境,分離出的鈽、鈾將大幅提升國際核武的擴散風險。公督盟理事施信民回顧,當時日本廣島、長崎所遭核彈即分別為鈽與鈾所製,如今國際恐怖行動頻傳,此舉當然讓國際擔憂。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成員也指出,在台電有意再處理核廢風聲一出,包括日法等國的環團與媒體都相當關注此事,尤其擔憂跨國運送過程的安全。

兩年度計畫書對照

立院預算沒過就招標 台電恐臨違約窘況

至於為何在立院還沒通過預算的狀況下就能展開招標。立委田秋堇表示,台電一直以「延續計畫」來解釋,但她出示「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的計畫書,比對民國103年度與104年度兩份,明顯可見計畫名稱不同外,核廢再處理計畫更是只在104年度版中出現,並寫明「期程為104-127年」,因此田秋堇認為此案是新增的,不能稱延續計畫,已違反了預算法,應立刻撤標。

田秋堇指出,此案不能稱延續計畫

預算沒過就招標,若預算在立院沒過,台電就將面臨違約的窘況。田秋堇分析,恐怕是台電吃定國民黨會全力護航此案,殊不知國黨立委現在人人自危。若真面臨鉅額違約金,又是全民買單。

而媒體當場致電台電核能後端營運處處長林德福,他並未正面回應此事,僅稱「按著議事程序走」。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