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有解? 英國潮汐發電成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反核有解? 英國潮汐發電成真

2015年03月05日
摘錄自2015年3月4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潮汐瀉湖電力公司宣布,已經向政府提出申請,打算在威爾斯等處興建6個潟湖潮汐發電廠,預計可供應全英國8%用電。英國是全球潮差第二大的國家,政府已對該公司的計畫表示支持,但是興建潟湖的經費不斐,高達10億英鎊(約482億元台幣)。

發電廠是利用海水漲潮退潮時的水流力量,推動渦輪發電。首先必須在潟湖周遭建立海牆,牆上安裝閘門。漲潮時,閘門關起來,水會累積在潟湖外。退潮時,閘門會打開,讓水沖進來推動渦輪,就可以發電。每天發電14小時。

環保團體表示,瀉湖應該不會過於干擾生態,可以生產清淨能源。但有些人擔心渦輪會傷害魚群,希望渦輪不要距離河流過近。該公司表示,新建的海牆可以充當珊瑚礁,讓魚群有地方棲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