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知道嗎? 你的中科五期是台中人的惡夢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張忠謀知道嗎? 你的中科五期是台中人的惡夢

2015年03月26日
作者:台灣護樹團體聯盟

※ 本文轉載自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

這是大肚山,從山頂望高寮公園往東邊看,天空霧濛濛的。圖片來源:台灣護樹團體聯盟

這是大肚山,從山頂望高寮公園往東邊看,彩色的大煙囪其實是垃圾焚化爐,底下很多的建築物,有上百萬人住在這個盆地裡,張董,我也是住在這邊。你看的到對面隱隱約約的山脈嗎? 那是台中盆地的另外一端山脈,實在很不好意思,我的地理沒有念好,不知道山叫什麼名字,但是我知道圍繞著台中盆地的還有大坑頭嵙山和太平那一帶。

因為是盆地地形,所以髒空氣,也就是含著各式各樣污染的廢氣就是沉降到盆地裡頭。是的!就是我們生活,戀愛,養育小孩,讀書的地方。

張董,我想跟你說的是這個城市的天空已經時常是這樣的迷茫。

在望高寮公園往西邊拍的。圖片來源:台灣護樹團體聯盟

我再帶您看另外一邊,這也是望高寮拍的,朝西邊看,颱風過後,天氣晴朗的時候,你可以看到台灣海峽,還有惡名昭彰的火力發電廠那4根煙囪,是我的惡夢。在盆地裡,我只要朝西邊的天空看,西風一吹,可以很明顯的看的很清楚,灰色的雲就往盆地飄。

下過雨的台中,天空藍藍的。圖片來源:台灣護樹團體聯盟

當然也不是每一天都這樣,我最喜歡的是下雨天,因為下雨天之後,天空藍藍的,那是我對台中的初戀,20年前的台中讓我如此著迷,秋天的時候白雲高掛在天際,輕輕柔柔的飄過,我會哼著鳳飛飛的歌「我是一片雲,天空是我家,朝迎旭日升,暮送夕陽下......」 你知道的,藍天白雲綠樹野花總是讓人心情很好的。

這是台中盆地最後一塊土地。圖片來源:台灣護樹團體聯盟

可是我們失去了那樣的詩情畫意已經很長的一段時間的,改變是靜悄悄的,所以大多數的人沒有知覺,這是溫水煮青蛙。我們失去了很多可以耕種的土地,畫面中這是台中盆地的最後一塊土地。

但是「重劃」成供給過多的工廠和建地說是「經濟效益會比較大」。週刊上說張董你最愛台灣,根留台灣,為台灣創造就業機會,也為台灣帶來GDP的增長。我們真的沒有懷疑GDP很重要,但是我們不希望這樣的GDP其實是 Growth Death Pollution 。

高速公路旁燒稻草的煙。圖片來源:台灣護樹團體聯盟

這張圖片是高速公路旁燒稻草的煙,你可以看的很清楚,這跟其他的汙染圖片不同,請不要把空氣污染怪到燒稻草上面。

你的中科五期說要來做環保,方法是每年將收購1000公頃的稻草,好像污染來源是這些稻草。說真的燒稻草很臭,我不喜歡這個味道,特別現在的稻草會發臭的原因是用了農藥以及田裡面的水源污染也很嚴重。

但是這些稻草其實不是污染中部的主要原因,因為每一年只有幾天的收成時間在燒稻草,燒稻草其實可以讓田裡的蟲卵燒死,減少使用農藥,這並沒有不好,我願意為了這個原因去忍耐那幾天的煙。

其實,晶圓廠是不是重度污染的地方,相信張董事長你一定比我們還要清楚。

台中市13期重劃區。圖片來源:台灣護樹團體聯盟

再說到你說的每年要幫台中市政府掃8100公里的街,減少「揚塵」。

不!掃街其實並不能減少揚塵,揚塵的問題不是掃街來解決,是不要過度開發,試過度開發造成揚塵,不是掃街叫做環保。我不懂環保署的委員這樣專業,怎麼會不明白,想了老半天,大概他們都是坐在辦公室裡面看數據,不是真正抬起頭來看過天空。

上面這張照片是台中13期重劃區,這些大規模的重劃造成了揚塵還有許多的動物沒有家可歸,上萬棵樹不見了。

當然張董,你一定要跟我說,這不是你的錯!

泥流流往靜宜大學。圖片來源:靜宜大學搶救楓香樹林臉書粉絲團

張董,這張照片是靜宜大學搶救楓香樹林的臉書粉絲團貼的照片,你可以看的很清楚,泥流流往靜宜大學。

當然,你應該也會很無辜的說「這與我無關」。

台中沙鹿在颱風過後積水難退。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這張照片是沙鹿在颱風過後積水難退的照片,你是否注意到這裡的泥水是紅色的呢? 是的!這是大肚山的泥土被沖刷下來。從前可沒有這種事情喔。其實不只是這樣,遠到南投埔里,集集大山,甚至蕙蓀林場都可以看見髒污的天空瀰漫,不能散去。

農民說今年柳丁和橘子減產很多,原因是嚴重的空氣污染,讓果樹都不想要開花結果了。

這些跟你有關嗎?

中科五期是台中最後一根稻草了。圖片來源:台灣護樹團體聯盟

張董,是的!是跟你有關的!

你的工廠將侵犯大肚山的土地,土地上的植物和動物都會消失不見,除此之外,你的工廠會是駱駝背上最後的一根稻草。

是的!你的中科五期是最後一根稻草了!

而我和我的夥伴們,為了保護台灣而奔波的環保前輩們在這個案子當中就像是戌守著領土的戰士,但是被你打敗了,真實一點的說,我們是被「破壞環境的經濟發展」打敗了,也是被「錢」打敗了!

台積電有很多的股東,我知道現在電子產業的分析師們已經寫好了中科五期擴廠之後台積電的股價可以上看多少的報告,產能利用率和市場佔有率有多好等等,但是....... 但是多少的股價可以喚回我們那純淨的天空,那白雲悠悠飄過藍天的天空呢?

※ 中科小檔案:

「中科五期」曾經被用來稱呼,2009年行政院核定開發之南投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本文所稱之「中科五期」係2015年初,中科一二期為興建台積電晶圓廠擴廠。兩者都被稱作中科五期,但實際上是完全不同的兩件開發案。

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簡稱中科),2002年由行政院核定成立,園區分布於台灣中部的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及南投縣4縣市,共有5處基地,依時間順序分別為位在台中市大雅區、西屯區大肚台地的中科一二期,虎尾園區,中科三期后里園區,中科四期二林精密機械園區及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