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水價、回收再生 李鴻源:水資源政策不容拖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合理水價、回收再生 李鴻源:水資源政策不容拖延

2015年04月01日
本報2015年4月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我很擔心明天下大雨,今天談的又變成白談,等下次旱災才再談一次,我們的籌碼越來越少。」面對旱象,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調整合理水價與回收再生水等水資源政策不容再迴避拖延。

立法院31日下午舉行「由抗旱節水綜觀治水」座談會 ,包括李鴻源、兩位曾任環保署副署長的政務委員葉欣誠、立委邱文彥等官員學者表示,台灣非澇即旱,不只是治水問題,推動「節水型社會」與反省國土規劃、水資源管理更是刻不容緩。

P1150863

抗旱節水  關鍵在水價

「道德勸說沒有用,胡蘿蔔跟棒子都要給。」李鴻源指出抗旱節水的關鍵就是「水價」,政府不能再害怕觸碰這個話題,以合理水價、差別費率、耗水費、季節水價等來因應,也讓節水產業得以提升。

政委葉欣誠指出,目前台灣的水資源管理,應該在開源與節流之間,更著重智慧管理,政院提出水資源政策系統化、節水常態化、清淤最大化3項目標。經濟部提出五大節水策略,包括強制使用省水器材、擴大檢漏、提升用水效率、全民節水教育、機關學校部隊帶頭節水等。

李鴻源指出,台灣受限地形等因素,雖然年降雨量為世界平均值的2.6倍,有2,467公釐/年,但因為人口密度高、加上8成流失,僅2成獲使用等因素,每人每年可分配到的降雨量僅約世界平均值1/5,約4,074立方公尺/人/年。但與世界各大城市相比,台北的每人每日耗水量卻以352公升/日高居世界第二,僅次於耶路撒冷的650,高雄亦以244公升排名第7,然平均水價僅約每立方公尺11元台幣,與日本的65元、新加坡40元、香港19元比是相當低。

李鴻源解釋,差別費率即是將每人每日用水量訂為250公升,這是政府應合理保障,但若以一家四口來計算,超過1000公升之後的水費便應漲到25~30元/立方公尺,而在此規定下一般家戶並不會受到影響,自然不會面臨民意反彈。除此之外,立委田秋堇也提出,應該如同夏季電價的概念,在旱季有不同的計費方式。

新建案  將強制使用節水設備

葉欣誠則表示,除了讓水價合理反應供水成本外,政院將要求營建署未來對新建案發照時,將節水設備列為需求,開始強制使用省水器材。

而擴大檢漏方面,除了自來水管線汰換,也會推出「節水風水師」到府查漏等。

提升工業廢水回收設備  政府不應續補貼水價

在工業用水方面,則應要求使用再生水,李鴻源以台積電經驗為例,台積電一天所需的水就高達30萬噸,一年水費約上億元,而台積電投資5千萬做回收設備,讓8成半到9成的廢水可以回收使用,算起來半年就能回本,政府應該做的是輔導工業提升回收設備,不該持續補貼水價。如此才能帶動節水產業,像新加坡、以色列等缺水國一樣將危機化為轉機。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賴伯勳回應,再生水利用的目標為生活污水再生從現在的3萬噸/日進步到2031年70萬噸/日,工業廢水則是39萬噸/日進步到50萬噸/日,這些回收水將供工業區使用。目前全台已有6座生活汙水廠將辦理放流水回收再利用,預計供應高雄臨海工業區、台中港工業區、南科、中科。

而李鴻源則認為台灣應有做到每日回收280噸以上的潛力,要政院「不要對自己太好」, 應以副院長層級組一個水資源整合委員會,明訂更積極的短中長期目標。

「水土林」應綜觀  立委批政府大開國土保育後門

除了善用利用現有的水資源外,座談會中更提出更上位的國土資源使用的問題,葉欣誠提出海綿台灣的想法,表示流域綜合治理、逕流分擔、流出管制,都是需要跨部會的整合,邱文彥則指出,如中科四期、桃園航空城都選址在缺水區相當不妥,日後國土開發計畫應該將水資源如何取得納入評估。

田秋堇更強調「水土林一家」的概念,指出近年政府不斷提出傷害國土保育的政策,如水保法打算大幅放寬特定水保區、內政部區域計畫將水保區分級,從「限制」開發變成「避免」開發的大開漏洞外,還尚有一些已遭阻擋的法案曾經提出,如環署開發行為應實施環評認定標準,將水庫分級,屬二級水庫者,低污染工廠、土石場、農路開發免環評,國有林地變更為非公用財產處理要點讓國有林有條件私有。甚至森林法要讓侵佔國有林的廟宇就地合法,這條仍在阻擋中。

田秋堇指出,許多法令不立國土復育

田秋堇強調,這些修法都嚴重威脅集水區,不但不利國土復育,更將加速國土崩毀,讓水庫淤積、水資源匱乏、治水徒勞無功。

大水庫  淤積、清理成難題

至於目前也有聲浪要求藉著乾旱對水庫進行清淤,雖然政院也有清淤最大化的目標,但邱文彥指出,從現實來看,這些水庫只求淤積不再繼續增加,且清出的污泥去處是最大的難題,翡翠水庫管理局局長謝政道則強調,比起清淤,一開始就別讓泥沙進入水庫更重要,提出翡翠水庫上游堅持保育林地的成效與重要之處。

田秋堇以屏東二峰圳雖看似小型,但百年來穩定提供每日8萬噸水源為例,指出小型、永續的設施也很重要,不能偏重大型水庫。

田秋堇更表示從某方面看,水庫與核電廠有相似之處,同樣衝擊環境、威脅安全外,都有其壽命限制。因此政府有義務告訴民眾台灣水庫的壽命年限還有多少,讓民眾認知危機,才能知道節水的必要而及早因應。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