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釀重推美濃水庫、高屏大湖 環團:又要趁旱災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經部釀重推美濃水庫、高屏大湖 環團:又要趁旱災推!

2015年05月07日
本報2015年5月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高雄上週進入民生用水「供五停二」,經濟部次長楊偉甫7日在立院經濟委員會中,回應立委黃昭順質詢,提出將重新評估飽受爭議的美濃水庫與高屏大湖開發案,更表示高屏大湖已獲高雄市府允諾配合,預估最快要3到5年內完工。

環團聞訊多感錯愕,指出我國每人用水量過高、漏水率過高才是要優先處理的,政府不能沒有長遠的水資源政策,只想每次都趁著旱災推大型水庫開發案。

2013年環保團體和在地毛豆農要求行政院,撤銷高屏大湖!照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強調大型蓄水設施有其必要性,楊偉甫答詢時表示,高雄不像台北有翡翠水庫而不會面臨缺水危機,相較之下,高雄地區的水利建設飽受阻力。2年前高屏大湖開發案的環差案,曾在民眾與環團強力抗爭下遭退回,但楊偉甫表示,在今年大旱下,當時表示有疑慮的高雄市政府態度已轉向開放,認為此案仍可以討論。

高屏大湖預定地在高雄市旗山區、美濃區、屏東縣里港鄉,屬台糖手巾寮農場、土庫農場,總面積697公頃,有效庫容約5,500萬立方公尺。水利署預估開發完成後每天供水量上看34萬噸。

而10年前遭遇民間強烈反對的美濃水庫,也將由經濟部在舉辦民調,若6月結果出爐時顯示8成以上高雄市民支持,美濃水庫案就有可能重啟評估。

此消息傳出,曾經反對兩案的民間團體皆感到錯愕。

「每次都利用旱災來推!」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政府對水資源政策沒有長遠計畫,面對大旱時就提出大型的水庫開發案,這對南部的缺水現象不是好的解決方法。

美濃愛鄉協進會總幹事邱靜慧批,10年前社會就已經美濃水庫有過論戰,當時所提出的斷層問題至今仍存在。且現在天災頻繁,莫拉克風災不但發生小林村滅村的教訓,相關的南化水庫、小林堰、曾文水庫越域飲水都已宣告是無效開發了,「水利署難道是錢太多?」他更對水利署的民意調查表態不信任,質疑政府打算用錢收買。

邱靜慧指出,高屏大湖2年前因為搶農地、造成地下水位過高與高屏地區漏水率未妥善解決等理由,環差審查遭環署退回,如今政府要面對缺水問題,應該從檢討我國人均用水量、漏水率過高的問題,並有效推動多元節水方案,而非不斷提出大型水庫開發案。

邱靜慧表示,比起開發水庫,高雄更該積極做的應該是石化產業轉型。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也認為,我國應該檢討的是耗水產業政策。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