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演「喬蛋」戲碼 民間要提樹保公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市府演「喬蛋」戲碼 民間要提樹保公投

2015年05月11日
本報2015年5月11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樹木保護是不是普世價值?可以確定的是,台灣近年來護樹議題延燒,現有的樹保條例似乎陷入黔驢技窮的窘境,無法積極彰顯樹木保護功能,只能消極的將樹木移置他處。

台北市政府今(11日)早召開樹木保護條例修法座談會,多個樹保團體在市府門口召開記者會,呼籲市府成立單獨的樹保專責機構,並強調按照行政程序法,召開樹保修法公開聽證會議。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

自由時報報導,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在文資與樹保審查部分,表面上開放公民參與,相關業務機關實質運作仍與郝市府如出一轍,甚至以「推動公營住宅」、「防災型都更」為由拿綠地開刀。

好勁稻工作室發言人郁良溎也表示,柯市府原本規劃將嘉禾新村作為防災型公園,又改說要推防災型都更,未來預計要引入5000-6000戶,「公共住宅要適性、適地、適時,不是為了衝存量而蓋!」24日北市文化局才召開文資會,審查堀仔頭、嘉禾新村等案,其犧牲歷史遺跡之決議頗令民間團體錯愕。

據中國時報引述游藝說法,這些案件的起因,都是開發思維綁架樹木保護觀念所致。「可以成立一個生態保護局,把大地處等相關生態保護單位統合,當生態保護與政策有衝突時,做一個制衡。」游藝表示。

不只是要成立專責機構,游藝也正式公布「拆蛋公投」連署書,回到護樹初衷,訴求「拆除黑心巨蛋、找回森林公園」,目標在今年5月底前,募集10,736位年滿20歲,設籍滿6個月的台北市民,參與第一階段提案;並在11月底前,募集107,360位台北市民,參與第二階段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