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取水才是正解! 反美濃水庫運動再起 鄉親夜車赴立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多元取水才是正解! 反美濃水庫運動再起 鄉親夜車赴立院

2015年05月14日
本報2015年5月1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好男好女反水庫、好山好水救子孫!」以為16年前陳水扁承諾不興建時已劃下休止符的反美濃水庫運動,14日上午又再次喊起口號。

由於上週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在回答立委黃昭順質詢時,提出將重新評估飽受爭議的美濃水庫與高屏大湖開發案,更出現1個月內進行民調,若獲得高雄市民8成的同意可能重啟評估美濃水庫的說法。在14日經濟委員會審議水利法修正草案前,美濃地區居民的老將新人們坐夜車趕到立院繼續反水庫,強調不要美濃水庫也不要高屏大湖,發展多元取水比砸錢興建大型水庫更永續。

2015-05-14_11-40-04

美濃居民坐夜車到立院反水庫。攝影:賴品瑀。

多位高屏地區的民進黨立委如邱議瑩、蘇震清、管碧玲等到場聲援,也在委員會中提出相關質詢,並提出多項臨時提案,要求經濟部正視旗山斷層、多元取水等。

美濃水庫首見在1970年《高屏溪流域開發規劃報告》中,當時提出了包括包括美濃水庫在內4個多目標水庫計畫及兩個單目標水庫計畫,美濃水庫更列為第一優先,並在1992年通過環評。而鍾永豐等人也發起「美濃愛鄉協進會」,捲起了反美濃水庫運動。這些年美濃以農業為主更重視人文,也獲選了全國10大觀光小鎮。

「山海與我們沒有仇恨,為何一再提出殺雞取卵的政策?」當年的反水庫大將林生祥再次唱起「好男好女反水庫」一曲。

因為斷層通過、破壞生態、毀壞客家文化等爭議,2000年總統陳水扁宣布任內絕不興建美濃水庫,如今當時的問題仍存在,原計畫從荖濃溪越域引水,也因八八風災造成河床淤積更顯困難。但即便如此,美濃鄉親仍拒絕高屏地區的水資源政策是美濃水庫與高屏大湖的二擇一,指出一樣的經費,與其蓋水庫,拿來解決漏水、保育東港溪、污水回收才是更永續的方法。

美濃愛鄉協進會提出「退回粗暴民調、發展多元取水」的訴求,第六代的總幹事邱靜慧指出,相較逾1998年行政院長蕭萬長的「半數美濃人反對就停建」,楊偉甫的「8成高雄市民同意將重啟」顯得更粗暴殘忍,更強迫鄉親在美濃水庫與高屏大湖之間二選一。

不要美濃水庫也不要高屏大湖,美濃鄉親呼籲多元取水

不要美濃水庫也不要高屏大湖,美濃鄉親呼籲多元取水。攝影:賴品瑀。

邱靜慧表示,應優先落實節水政策,如改善漏水率、落實污染排放管制,讓東港溪等河川水質達飲用標水、要求工業用水回收等,以多元取水取代開發水庫大湖。

高屏大湖預定地在高雄市旗山區、美濃區、屏東縣里港鄉,屬台糖手巾寮農場、土庫農場,總面積697公頃,有效庫容約5,500萬立方公尺。水利署預估開發完成後每天供水量上看34萬噸。水利署的資料中,指出高屏大湖提供蓄水與沈澱,不但可以在豐水期作地下水補注、枯水期成蓄水水庫,並降低高屏溪水源的濁度。

但屏東籍立委蘇震清指出,東港溪豐水期100萬噸、枯水期60萬噸,比高屏大湖的34萬噸涵容更多的水資源,因此若能妥善保護東港溪的水質,就足以供應高屏地區。

蘇震清強調,美濃是農業為主的鄉村,而高屏大湖的預定地同樣是良田,種有高品質的「綠金」毛豆,如此滅農更顯此計畫不符經濟效應。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指出,高屏大湖預計耗資161億,早該拿來改善漏水、污水處理廠管線、善用伏流水等,而非因政策反覆而讓美濃鄉親受煎熬20多年。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