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冷暖水域珊瑚雜交 有助適應暖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研究:冷暖水域珊瑚雜交 有助適應暖化

2015年07月03日
本報2015年7月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據路透社25日報導,最新研究指出,若將生長在熱帶溫暖水域的珊瑚與較冷水域的近親雜交,有機會幫助冷水域珊瑚適應全球暖化。

太平洋上的千禧島(The Millennium Atoll)環礁,是世界上最大的椰子蟹棲息地之一。圖片來源:TheTerraMarProject。(CC BY 2.0)

暖水域珊瑚更能適應溫度變化

經過在澳洲大堡礁的測試,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科學家發現,暖水域的珊瑚比生長在南方500公里的同種珊瑚更能適應溫度上升。

科學家推論,可能是因為暖水域珊瑚抗高溫的基因,讓下一代得以適應人為排碳造成的氣候變遷。

而且,冷暖水域多孔軸孔珊瑚(Acropora millepora)雜交產下的後代,適應溫度上升的能力「顯著」比冷水域多孔軸孔珊瑚好。

研究結果顯示,父母來自北方溫暖水域(海溫比南方高2℃)的珊瑚幼蟲,適應溫度上升的機率是父母來自南方者的10倍。

研究共同作者、德州大學學者Mikhail Matz認為,最可行的方式是移植成熟珊瑚──人工造礁,讓冷暖水域珊瑚在此雜交。

適應暖化威脅 移植動植物引爭議

珊瑚蟲是一種微小的腔腸動物,其鈣質骨骼所構成的珊瑚礁是無數魚類的重要棲地,也是潛水活動的最大賣點。聯合國去年一份報告指出,有初步跡象顯示,暖水域珊瑚和快速融冰的北極是最脆弱的生態系統,而暖化帶來的不可逆後果,已經威脅這些生態系統的生存。

專家警告,海水變暖只是珊瑚面臨的眾多威脅之一,還有污染和酸化等問題待解決。共同作者、澳洲海洋科學院學者Line Bay強調,珊瑚的生存壓力眾多,雜交不會是拯救珊瑚的萬靈丹。

研究也帶出是否該為適應氣候變遷而移動動植物的爭議,因為動植物可能會攜帶傳染病到新的棲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