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識台灣水青岡嗎? | 環境資訊中心
地球公民通訊

你認識台灣水青岡嗎?

2015年08月03日
作者:潘怡庭(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

上一期地球公民通訊的封面,是秋天變身金黃色森林的台灣水青岡,又稱台灣山毛櫸或早田氏山毛櫸。


秋天變身金黃色森林的台灣水青岡。攝影:潘怡婷。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它是原本應該出現在溫帶的落葉闊葉林,和七家灣溪的櫻花鉤吻鮭一樣,它在冰河時期來到台灣,隨著最後一次冰河期的結束氣溫逐漸暖化,台灣水青岡適合生存的地方越來越少,現在只剩下東北部的幾個山頭還可以看見它美麗的身影。

台灣水青岡的冰河歷險

台灣水青岡是什麼時後來到台灣的呢?我們先簡單回顧一下台灣島的地質歷史吧!大約在650萬年前,在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的推擠下形成最大規模的造山運動,中央山脈露出海面,台灣島正式現身;接著菲律賓海板塊向歐亞大陸板塊下方隱沒,台灣島東北方產生一連串的火山噴發;而台灣島東南方的火山島經過長途跋涉,大約在50萬年前併入了台灣島,也就是今天我們的海岸山脈;屆此台灣島的成員大致到齊。

在第四紀的更新世(註:距今250萬年前至1萬年前)約發生四至五次的冰河期,每次都有幾十萬年的長度。冰河期時大量的海水結冰,造成海平面下降陸地浮出,許多淺海域轉變成陸橋;陸域的面積就在冰河期與間冰期間呈現波動變化,反覆地影響了所有生物的分布範圍,當然水青岡屬的植物也不例外:在冰河期間水青岡由北往南遷,尋找溫暖的庇護所,當間冰期到來冰河消退,水青岡便北返回到原來的棲地,或往庇護所附近海拔較高的地方遷移。

台灣位於東亞島弧的東南邊,也是菲律賓、琉球、日本和中國生物南來北往的匯集地,許多生物在陸橋出現時來到新生的台灣島。根據學者對地質沉積花粉的研究,在台灣中部的低地,北部、東北部低海拔區域,20多萬年前曾有台灣水青岡的分布,當時的孢粉量相當豐富,推測應是當時植物社會的優勢物種;而在同一個時期,中部地區除了台灣水青岡,還曾出現另外兩種水青岡屬的植物。與琉球附近地質植物相史的研究相比對,可以推測至少在40萬年前台灣水青岡就來到台灣了!

最後一次冰河期在一萬多年前結束,氣候變暖冰河消退,世界各地的水青岡又紛紛開始遷移。現存的水青岡屬植物,主要分布在北緯33°~45°之間的山區與平地,最北可達緯度近60°的挪威;水青岡在溫帶地區往往是當地的優勢樹種。

而在冰河時期做為水青岡庇護所的台灣,水青岡在冰河期結束後整個族群往海拔較高的地方遷移,最後孑遺在零星的幾個山頭及附近稜線上。以宜蘭員山發現孢粉的地點到距離最近仍殘存台灣水青岡的阿玉山西峰,短短六公里的距離海拔卻上升了超過1000公尺,亦即整個植物社會向上退縮了1000公尺。現存的台灣水青岡是原本廣泛分布族群的殘遺,它見證了氣候變遷,是氣候變遷絕佳的監測物種!

台灣水青岡的分布與特性

台灣水青岡是四季分明的闊葉落葉樹種,春天開花抽芽,夏天滿樹的翠綠,秋天轉化為一身的金黃令人驚喜,冬天落葉僅餘個性十足的枝條、襯著東北部山區冬季綿綿的霧雨很是美麗。目前分布範圍僅在台灣東北部:新北三峽北插天山一帶、烏來阿玉山西峰;新竹尖石的鳥嘴山;宜蘭南澳望洋山至銅山、下銅山、鹿皮山一帶,以及大白山、蘭崁山地區。這些地區受東北季風影響,終年雲霧繚繞,甚至會有數日的降雪,因而讓它在這個副熱帶島嶼得以存活下來。若你有一雙健腳也夠勤勞,在強烈寒流來襲時登北插天山,極有可能遇上滿樹霧淞的它。

水青岡森林常會同步開花,這與養份資源及氣候條件有關,在台灣並非每年都會結實,大約四~六年才有一次豐年。種子本身的空粒率高,落地後又沒有積雪掩埋來避免昆蟲動物吃食,再加上需要與森林底層濃密的箭竹競爭生長,台灣水青岡幼苗能順利成長的機率相當低。相較於中國的水青岡一~兩年會有一次豐年,台灣水青岡處於繁衍的劣勢。

森林並不僅僅是一片樹林而已,它代表的是一個生態系,包含許多倚賴它而生的生物,它們共存共榮。台灣學術界對台灣水青岡森林的研究才剛起步,在銅山地區的森林目前已經發現超過90種的昆蟲,相較日本水青岡森林調查出180種昆蟲,「台灣的數量不會比較少!」師大徐堉峰教授自信地說。1992年徐教授在台灣水青岡森林裡發現了特有的夸父璀灰蝶,這幾年研究團隊還發現新的兩種舟蛾、兩種裳蛾,預計年底要發表。

台灣水青岡森林有如生物方舟,庇護著這些生物;一旦森林變得不健康,這些專食性的昆蟲立刻面臨性命的威脅,而一旦他們從這片森林消失,這個世界便永遠地失去它們了。

台灣水青岡的保育

台灣水青岡是冰河孑遺植物退卻方式的最佳研究素材,是檢驗冰河退卻及全球暖化的最佳指標,相關單位還必須持續進行監測及調查的工作,累積足夠的知識以供日後保存復育參考,故以保護區就地保育台灣水青岡是非常重要的:它除了保存現生的族群,還可提供境外復育所需的種原及基因多樣性;保護台灣水青岡森林也能保護此生態系中特有的生物永續繁衍。

《文化資產保存法》已公告指定台灣水青岡為珍貴稀有物種,民國81年依該法劃設了插天山自然保留區,是目前台灣89個自然保護區中唯一一個針對台灣水青岡所劃設的保護區。

後續宜大陳子英教授與羅東林管處在銅山地區進行調查,證實了該區擁有面積1154.32公頃的台灣水青岡純林,海拔範圍為1500~2000公尺,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台灣水青岡原始林。學者建議連同目前已知海拔最低、位置最東邊的族群:蘭崁山、大白山地區約34.41公頃的台灣水青岡,共同劃設為保護區(註:林務局原定於民國101年底公告劃設保護區,遲至今日仍無動靜,然而大白山西側的三個小族群正面臨萬達鑛業開發的威脅,該案於今年初進入二階環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