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料海外再處理爭議不休 專案小組籲王金平出面解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廢料海外再處理爭議不休 專案小組籲王金平出面解決

2015年09月04日
本報2015年9月4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今年2月台電上網招標,預計以112.57億元的預算,將1,200束核一、二廠用過的部分燃料棒送海外處理。消息揭露後遭批違反預算法而暫停。6月間,立院召開黨團協商,決定先凍結預算,將本案將交由專案決策小組,於3個月內做成決策。

4日上午,立院召開專案決策小組第一次小組會議,討論該筆預算案。但會議一開始,卻因「三個月」的起始日究竟是哪天而爭論不休,議事一度中斷。最後決定請王金平出面,再度召開黨團協商以解決此爭議。

「三個月」起始點不明  台電恐強行闖關

6月11日,立法院長王金平針對本預算進行黨團協商做出結論:預算照列,全數凍結。由立院1/4立委按政黨比例組成專案決策小組,於三個月內做成決策。15日院會三讀通過此項決議。

今日專案決策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但會議一開始,朝野就對「三個月」的起始點產生嚴重分歧。國民黨團認為應從預算案三讀當日6月15日起算,立委王育敏則提議從小組成員名單產生日6月29日開始;民進黨團認為,今天才召開第一次會議,所以應從9月4日開始。

關鍵在於,如果是6月16日起算,代表小組須在12天內就做出決議,時間緊迫。而檯面下另一爭議點是,若不能在三個月內產出決議,預算是否持續凍結?由於當初白紙黑字,並未說明三個月內若無結論,預算是否仍凍結。民進黨團擔心,到時候台電可能強行闖關,逕行招標。

會議甫開始便爭議不斷,會議臨時主席翁重鈞直接宣布休息,要求立委去找王金平解釋,引發不滿。過了一小時,翁重鈞才宣布再度開會。國民黨迅速推舉翁重鈞為決策小組召集人。日期爭議則留待王金平再召開黨團協商決定。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最後提議,小組開會過程應比照委員開會,議事過程公開轉播,不要動不動就朝野協商。

右:會議臨時主席翁重鈞宣布休息,議事暫停。攝影:陳文姿。

右:會議臨時主席翁重鈞宣布休息,議事暫停。攝影:陳文姿。

廢料

此計畫運送的核廢料僅佔核一、核二廠四部機組運轉三年的數量,預計2016年底前先運送首批(約300束)到國外再處理。

經濟部長鄧振中於會中表示,因乾式貯存設施興建進度落後,如未能增加核廢料貯存容量,核一二廠之四部發電機組將自2016年底,因燃料池問題而陸續停止運轉。

鄧振中受訪時強調,為了經濟發展,不能有缺電風險。將核廢料送出國,只是增加處理選項。他說明,國內還沒有處理高階核廢的技術跟場地,將核廢料送出去可大幅度降低輻射量跟強度,大眾會比較放心。

至於反核團體所聲稱的,處理後的核廢料可能會被送回台灣,估計至少一萬年才能降低輻射值至背景值。鄧振中表示看過報告,但「印象中是百年」。對未來高階核廢料的選址問題,鄧振中表示,目前優先處理低階核廢料選址,還在溝通中。 

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 為了經濟發展,不能缺電。 國內尚無技術跟場地處理高階核廢,送出國是增加選項。攝影:陳文姿。

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 為了經濟發不能缺電。 國內尚無技術跟場地處理高階核廢,送出國是增加選項。攝影:陳文姿。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爸爸非核陣線等反核團體昨、今天都在立院群賢樓外召開記者會,表示反對核廢料境外再處理的立場。

反核團體指出,預定處理的法國今年已通過能源轉型法,也規定「源自其他國家核廢不得留在法國的原則,包括再處理他國核廢料過程中產生的核廢料。」核廢料去國外旅行20年後,還是會回到台灣。台電急於核廢料送到海外,僅是為了解決燃料池問題,延長核一二廠運轉時間,並無法真正解決核廢。

立法院外反核團體靜坐抗議。攝影:陳文姿。

立法院外反核團體靜坐抗議。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