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升溫3°C 南極冰架將毀滅性崩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暖化升溫3°C 南極冰架將毀滅性崩塌

2015年10月19日
本報2015年10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江佳芸編譯;蔡麗伶審校

一項發表於《自然》期刊的研究指出,一旦全球溫度高於前工業時期達3°C,支撐南極大陸冰棚的冰架將會在未來的幾個世紀逐漸消失。但研究強調,人類仍有一絲機會逃離這樣的窘況。

南極冰山 圖片提供:陳維滄

南極冰山。圖片攝影/提供:陳維滄。

南極冰山是否崩塌 取決於減碳成效

研究顯示,一旦全球溫度高於前工業時期達3°C,到了2300年,海平面將會上升0.6公尺至3公尺,而上升的高度將取決於溫室氣體排放的多寡。

而如果溫度上升保持在2°C以內,那麼冰架崩解的狀況將會穩定、冰棚大部分也會保持完好。

研究作者表示,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全球將須遵守聯合國氣候變遷跨政府小組(IPCC)所訂定最低的排放標準。這需要全球排放量從2020年左右的巔峰值,到2100年下降到0以下。加州科技院科學家Alexander Robel說明:「這項研究最終證實了早期冰川學家的猜測,冰架崩解的程度有很大一部分取決於南極,它會造成長期海平面上升少至1公尺,多至9公尺的範圍。」

英國南極研究的科學家Hilmar Gudmundsson補充,儘管不確定因素仍然很高,但2100年到2300年間的變化是相當大且需要警惕。

現階段減碳目標 不足避免冰架崩塌

為了下個月在巴黎的氣候會議作準備,佔了全球排放量90%的150國政府,交出了抑制排放量的減碳承諾。然而,這樣的結果仍會使全球溫度上升超過2°C。一項分析顯示,這樣的減碳量仍會使溫度上升2.7°C ,不足以避免南極冰蓋的崩解。

2014年美國國家航空局(NASA)教授Eric Rignot有一個重大的發現:西部的南極冰棚已經開始消融(完全消融會造成海平面上升4公尺)。

他說,研究論文認定能停止冰棚的喪失並沒有可靠的證據,因為研究計畫缺乏海洋環流與冰山崩塌的可靠模型。他說,西部南極冰棚的消失是不可避免的,人類能做的只有控制它的快慢程度。

「無論我們控制碳排放量與否,都只是關乎到冰棚消失的快慢程度。我感到很沮喪,因為至今我們仍在討論『2°C』這個前工業時期的合理目標,但是現在冰棚已消失了很大一部分,早已超越了這個門檻。」他說。

冰山全融化 海平面上升60公尺

根據美國冰雪數據中心(US 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re),南極的東西兩大冰棚覆蓋的面積如同美國和加上墨西哥,一旦全部融化,將會造成海平面上升60公尺。

部分浮動冰架和海岸深處的岩層抵抗摩擦,減緩了內部浮冰的流動。移走了冰架就如同將斜坡上卡車的軸承座拿走。Golledge的團隊說,沒有了冰架,消失的巨大冰棚將會觸發一連串持續數千年無法停止的崩塌。目前已經有一些冰架消失了,其他的也顯得脆弱。這星期的另一項研究更警告,所有的冰架將會在這個世紀末全部消失。

英國自然環境研究會(NERC)的極區觀測模擬主任教授Andrew Shepherd說,這項新的研究更添巴黎氣候會議的急迫性。「這項新研究對於巴黎氣候變遷高峰會是個相當好的提醒,它顯示未來全球暖化可能觸發數個世紀南極冰川急遽且不可逆的消融。但若要精準的預測下幾個世紀可能發生的改變,我們需要建立更新的冰棚模型,並且捕捉各個大陸冰川出口的細節。」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