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每暖化1°C 就融化一個印度大小的凍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每暖化1°C 就融化一個印度大小的凍原

2017年04月13日
本報2017年4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當溫度上升,大片的永凍土開始融化,土內大量的動植物屍體就會開始分解,釋放出甲烷和二氧化碳,加劇全球暖化,形成暖化的惡性循環。

英國獨立報報導,一篇發表於《自然氣候變化》(Nature Climate Change)的研究發現,西伯利亞和加拿大等地的永凍土,其實比過去所知的脆弱、容易受全球暖化影響。研究人員估計,地球每暖化1°C,就會使400萬平方公里的永凍土融化,大約是一個印度的大小,比目前氣候模型所預測的還大20%。

永凍土。圖片來源:NPS Climate Change Response(CC BY 2.0)

永凍土的定義是保持在0°C以下兩年以上的土地,目前全球永凍土面積是1500萬平方公里。

暖化控制在1.5°C 避免永凍土大規模融化

研究主要作者、里茲大學學者查伯恩(Sarah Chadburn)博士向媒體表示,過去學界對於永凍土的融化程度所知甚少。他們的研究是第一個以實地測量為基礎,而非純電腦模型的研究。

不過,永凍土融化會釋出多少二氧化碳仍然不清楚。但研究寫道,永凍土融化對氣候變遷的影響非常劇烈,甚至可能大幅改變土地的生物化學和水文,使土地變得不穩定,危及建築物和道路。

此外,有證據顯示西伯利亞苔原開始出現巨大的天坑。永凍土融化暴露出的古代屍體中,帶有1977年絕跡的天花病毒DNA。

不過研究人員也強調,只要全球努力將暖化控制在1.5°C以內,永凍土就不至於融化得太過嚴重。

去年在自然聖嬰現象影響之下,全球平均溫度大約比前工業時代高1.1°C。

查伯恩指出,過去有研究發現永凍土在極少的情況下可釋放出極大量的二氧化碳,可在幾個世紀的時間內使地球暖化0.6°C。

北極海冰融化 已開始釋出甲烷

未參與研究的劍橋大學教授瓦翰(Peter Wadhams)則認為,陸地上的永凍土融化速度緩慢,真正的危機在海底。北極冰凍海床下甲烷釋出的風險非常高,目前海床上的海冰融化,已經開始逐漸釋出。

瓦翰曾在《自然》期刊發表研究警告,北極釋出甲烷可能使地球在5年內就升溫0.6°C。

「(海床下)釋出的是暖化效應超強的甲烷,它的危險性是立即的,而且相當嚴重。你可以看到甲烷從海床上噴出。當甲烷浮到海面上,還可以點火燃燒。當你從海上經過,千萬別在舷外點火柴,可能會爆炸。」瓦翰說。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