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得慶888號遭罰15萬 環團:非法捕撈改革慢 恐重創漁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順得慶888號遭罰15萬 環團:非法捕撈改革慢 恐重創漁業

2015年10月27日
本報2015年10月2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本國籍漁船「順得慶888號」涉嫌於公海非法撈捕,經綠色和平舉發,本月將在農委會漁業署巡護下返台,並於23日依據已知違法情節祭出收回船長、船主八個月漁業執照、以處分15萬元。

由於非法轉載仍在查證中,目前又逢歐盟將我國列為打擊IUU不合作第三國的警告名單,台灣綠色和平組織警告,台灣具備漁業大國實力,若不積極改善管理,不僅重創漁業經濟,更損及國家聲譽。

台籍漁船「順得慶888號」涉嫌割鰭棄身,已遭漁業署依法辦理。圖片來源:台灣綠色和平組織

台籍漁船「順得慶888號」涉嫌割鰭棄身,已遭漁業署依法辦理。圖片來源:台灣綠色和平組織

「順得慶888號」在漁業署巡護下,於本月9日返台。漁業署隨即派員查核,包括該船作業情形紀錄表及相關證件、清點漁獲物並訪談該船船員,查出該船未詳實填寫漁獲日誌、將鯊魚漁獲割鰭棄身等違規行為,並扣留封存該船漁獲物保全物證。

除訪談順得慶888號漁船船員、逐尾過磅清點漁獲物種類及確認數量外,並邀請鯊魚專家到現場協助辨識鯊魚種類。

經清點後,該船漁獲物共計:黃鰭鮪1.3948公噸(136尾)、大目鮪5.6506公噸(283尾)、長鰭鮪1.085公噸(58尾)、黑皮旗魚0.6686公噸(22尾)、鯊魚類0.1291公噸(5尾)及其他魚類0.763公噸(77尾);與該船作業情形紀錄表登載數量差異極大,顯然未詳實填寫作業情形紀錄表。

此外,現場雖有五尾鯊魚鰭綁身,但另有鯊魚胸鰭1片、背鰭1片、尾鰭4片、臀鰭114片,而無其他鯊魚身,認定為顯有將鯊魚漁獲割鰭棄身;但船長及船上14餘名船員都否認,未經核准在海上轉載漁獲物事實。

因船上所留鯊魚鰭多為臀鰭,現場鯊魚專家物種辨識仍有困難,漁業署已採取樣本進行DNA比對鑑定,以釐清是否有禁捕鯊種。

處分重點包括:

以上,都是對漁業人及船長收回漁業執照、幹部船員執業證書或漁船船員手冊等一年以下的處分。

漁業署據此於23日對順得慶888號做出收回漁業人漁業執照8個月以及15萬元罰款,船上所有鯊魚漁獲物全數沒入;漁船船長也遭收回船員手冊8個月,也就是8個月內不得擔任船員。

至於該船涉及非法轉載情節,漁業署仍在查辦。一旦證明違規捕撈黑鯊,也將依法懲處。

處罰過輕  恐難杜絕違法事件

不過,台灣綠色和平組織認為,僅對「順得慶888號」收回漁業執照8個月及罰款15萬元,卻對涉及未經核准在海上轉載漁獲物仍無頭緒,恐怕難以讓歐盟在6個月內解除台灣黃牌,一旦進一步列入黑名單(紅牌),除經濟損失外,也連帶嚴重影響台灣的國際地位及外交關係。綠色和平專案主任顏寧表示,台灣現行罰金與非法漁業的不法利益不成正比,不僅達不到嚇阻效果,也再度顯示台灣遠洋漁業管理及打擊非法漁業落後於國際標準。

各國非法漁業罰鍰比較表。台灣綠色和平組織提供。

各國非法漁業罰鍰比較表。台灣綠色和平組織提供。

「台灣遠洋漁業議題複雜,也是世界漁業強權之一,只要加強管理,有機會成為遠洋漁業領導者。」綠色和平重申,展開跨部門協商,共同研議打擊非法漁業及改善漁業管理的長期計畫,才能保障漁民生計,兼顧永續利用。

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表示,順得慶888號涉及海上非法轉載情節,正加緊腳步查辦中,結果將對外公告。至於歐盟對台灣掛黃牌一事,和順得慶888號違法事件並不相關,只是時間點的巧合,認為綠色和平將兩事聯結並不合適。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本月1日將台灣列入打擊「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漁業」(Illegal, Unreported, Unregulated, IUU)不合作國家的警告名單,若未能於指定時間內改善漁業管理以達國際標準,即列入黑名單(紅牌)。

黃鴻燕解釋,台灣與歐盟的溝通已有二~三年,歐盟位居市場大國,要求漁獲來源能證明可永續海洋,認為台灣的漁業法令過於落伍,要求積極修法,並以南韓過去表現不佳,透過修法、執法而大幅改善為例,期許台灣修法參考;漁業署認為大方向並沒有問題,不過受限於修法進度,無法獲得歐盟認同。目前草案仍在漁業署內部討論,之後須完成農委會、行政院討論,才會進入立法院。

他認為六個月期限不需擔心,漁業署將進行溝通。「這不僅關乎漁業利益,更關乎國家聲譽,一定謹慎處理。」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