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環漫畫】熊熊林火,已經燎猿 | 環境資訊中心
時事漫畫

【週末環漫畫】熊熊林火,已經燎猿

2015年10月31日
文字:詹嘉紋;漫畫:玉子日記

發生在印尼雨林的這場林火,已延燒超過數星期,地球肺葉滿布煙燻焦黑傷痕。紅毛猩猩、蘇門答臘虎等珍稀野生動物失去家園倉皇逃離,棲地越來越少,也不知能逃到哪去。

林中焰正旺,霧霾濃得過火。學界指出,動物的肺構造和人相似,吸入煙塵後很可能因此生病無法覓食。而鄰近東南亞國家政府只能宣布事態緊急;風往哪兒吹,哪兒的民眾就躲家裡,目前已造成超過50萬個呼吸道感染病例。

為了製造棕櫚油,伐林種棕櫚、火燒耕地等不當作法,致使原始林中富涵水分的泥炭地變得乾燥易燃。根據非政府組織全球林火數據庫統計,從今年7月起,印尼就已發生約10萬起林火。而世界資源研究所估計,自9月以來,其每日產生的溫室氣體總量,超過美國全部經濟活動排放的溫室氣體。

正負早已不止2℃,台灣媒體卻仍著迷於行車紀錄器、監視器畫面、某女某男的交往交配關係。蒼天無語,市井小民兩手一攤無能為力,或許一切真的只能怪柯P?

林火之源  在你我身邊

當然不是這樣!身為負責任有良心的世界公民,必須知道印尼林火和我們息息相關。據美國環保署統計,棕櫚油業產值總額,每年高達440億美元。而綠色和平指出,為了製造棕櫚油,2009 ~2011 年,印尼砍了30 萬公頃的森林,面積相當於11個台北市!

而便宜、穩定的棕櫚油,被廣泛添加於食品及日用品中,例如你我手中的冰淇淋、洋芋片、巧克力、洗髮精、化妝品(成分若標示植物油、植物脂肪的也是)。

保護雨林  有賴企業良心+消費者覺醒

因涵蓋範圍太廣,消費者就算想避免也十分不容易。不過兩年前,綠色和平在當地協助建立了 POIG 組織(the Palm Oil Innovation Group),欲推廣環境責任、社區合作,建立可信的標準來獨立認證,確保棕櫚油來源無伐林之虞。

同時,在今年6月的「永續棕櫚油圓桌會議」(Sustainable Palm Oil,RSPO)上,有許多企業,包括包括Dunkin Donuts母公司、通用磨坊、生產M&M巧克力的瑪氏食品、星巴克、家樂氏、高露潔-棕欖、花王、百事可樂、寶僑和嬌生,要求更嚴格的永續棕櫚油把關機制,禁止棕櫚油業砍伐森林和泥炭地。

而在企業承諾兌現前,消費者能做些什麼?最簡單的方式,是放下手中的泡麵、洋芋片,減少加工食品,改為自己下廚!不但健康、衛生,雨林裡的紅毛猩猩和其他生靈,也才有機會活下去。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

玉子日記

居住於台北/台中,從事漫畫及插畫繪製。有感於台灣野生動物的處境,嘗試以漫畫、繪圖呈現不同的生態議題,讓更多人看到並主動關心身邊的環境,這是我能為環境做的一點點事情。環境是大家的,我們一起努力吧!個人網站「玉子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