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1倒數27天】法部長:西非砍森林 疑是伊波拉疫情爆發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COP21倒數27天】法部長:西非砍森林 疑是伊波拉疫情爆發點

2015年11月03日
本報2015年11月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法國環境部長賀雅爾(Ségolène Royal)在聯合國氣候綱要公約(UNFCCC)締約國大會(COP21)前的倫敦高峰會上指出,森林砍伐可能是觸發西非伊波拉疫情的導火線。

伊波拉疫情爆發後,西非婦女接受聯合國援助。圖片來源:unicefguinea(CC BY-NC 2.0)

在與英國能源與氣候變遷大臣拉德女士(Amber Rudd)談話時,賀雅爾指出,學者認為森林棲地被破壞,大幅增加了伊波拉病媒蝙蝠與人類接觸的機會。

「砍伐森林的原因包括發展自給農業、採礦活動和大規模木材出口。蝙蝠的天然棲地被破壞,只好前往人類居住地尋找食物,同時帶來病毒。」

這場倫敦高峰會為期1日,由查爾斯王子的國際永續部(International Sustainability Unit)主持,討論主題是森林砍伐與氣候變遷。與會者包括巴西、巴拿馬、剛果和挪威的環境部長,以及聯合利華、馬莎百貨、嘉吉食品公司等企業代表。

儘管近年在森林砍伐方面的努力成績斐然,查爾斯王子表示,「森林砍伐和劣化速度仍在持續增加。」查爾斯王子2007年設立雨林小組以發展拯救全球受威脅森林。下個月他將在法國總統歐蘭德的邀請下,在COP21開始前對全球領袖進行演講。

查爾斯王子在倫敦高峰會上表示:「巴黎將會是極重要的里程碑,尤其現在的國際合作控制暖化在2°C內的進度遠遠落後。(巴黎峰會)必須向國際社會和國際市場傳達清楚、長期的訊息——轉型低碳、永續、氣候友善經濟是確定、不可回頭的發展方向。如果我們竭盡所能建立碳價制度,控制暖化在2°C內並非遙不可及。」

查爾斯王子期許巴黎峰會能取得實質的進展。「數十億人口的未來,以及快速消失中的世界最後能剩下什麼,全看這一次是否能將口號化為具體、一致的行動。」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