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農組織警告 食用野生動物將助長伊波拉疫情擴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糧農組織警告 食用野生動物將助長伊波拉疫情擴散

2014年07月23日
摘錄自2014年7月22日聯合國新聞義大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糧農組織7月20日發出警告,西非國家的農村人口面臨著因為食用野生動物而感染致命的伊波拉病毒的風險。糧農組織指出,西非叢林地帶的某些野生動物可能攜帶伊波拉病毒,特別是果蝠,很有可能是伊波拉病毒的宿主,也就是說,果蝠雖然攜帶病毒但卻不會出現臨床的疾病症狀。  

糧農組織首席獸醫官胡安‧盧布羅斯(Juan Lubroth)表示:「當獵人清理野生動物以準備食用,或者婦女等村民參與製備食物的過程中,病毒就有可能從動物傳播到人。如果這個病人去到醫療中心,接受護士和醫生等醫務人員的治療,病毒就又可能會傳播給這些試圖提供幫助的人。如果這種情形發生在城市地區,人們的接觸頻率更高,疾病就會擴散。」

西非地區今年3月爆發了伊波拉疫情,現在已經擴展到幾內亞、利比里亞和塞拉利昂3個國家。目前已經出現了近1000個病例,其中600多人死亡。伊波拉是一種有高度致命性的出血熱。伊波拉是通過密切接觸到感染動物的血液、分泌物、器官或其他體液而傳到人類。在非洲,有文件記載,人們通過處​​理在熱帶雨林中發現的受到感染的患病或者死去黑猩猩、大猩猩、果蝠、猴子、森林羚羊和豪豬而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