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補拆除錯誤決策 自救會籲新政府「重建樂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彌補拆除錯誤決策 自救會籲新政府「重建樂生」

2016年01月26日
本報2016年1月26日台北訊,林倩如報導

26日,樂生保留自救會及青年樂生聯盟前往蔡英文、陳建仁全國競選總部,高呼喜氣洋洋的口號,致贈春聯予兩位當選人,上下聯「民進黨面對錯誤 新政府重建樂生」,橫批「讓院民回家」,並邀請正副總統到樂生院參訪。

青年樂生聯盟指出,2007年民進黨的錯誤決策,拆除包括最具古蹟價值的王字型大樓入口、中山堂、老市場等10棟珍貴建築,且強制搬遷居住於七星舍、竹雅舍、貞德舍、喜一舍、大屯舍、高雄舍等地院民,造成地景破壞、人權毀棄的傷痕難以癒合。如今民進黨重新執政,希望可以還給院民一個遲來的正義,面對錯誤、重建樂生。

青年樂生聯盟林秀芃發言

青年樂生聯盟林秀芃發言,呼籲「民進黨面對錯誤 新政府重建樂生」。攝影:林倩如。

自救會會長周富子阿姨說,祝福當選人一路平安順遂,能多多關心痛苦的老百姓,有時間來樂生,重視我們所有的病人。榮譽會長李添培阿伯則痛斥,拖了八年都沒執行,《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新政府要盡快徹底落實。茆萬枝阿伯也特地帶著王字型第一進模型出席,再現蓋回來的心願。

青年樂生聯盟林秀芃重申蔡英文、陳建仁對樂生爭議曾多次發表看法,並非不知情,2008年12月3日(樂生院10棟建築遭拆除之日),蔡英文如此聲明:「樂生暫定古蹟前,應暫停拆除作業,讓台灣社會有思考與反省的機會和空間。」2011年12月15日首度競選於「文化界提問總統候選人」座談會上,亦公開表示:「過去在規劃過程中少了去評估文化因素,只把開發案做完整後發現有文化或環境問題。」「台灣已經到了不可以完全以經濟為考量的發展地步,因此不能沒有成本概念,在面臨經濟發展上,比須把其他面向的成本考慮進來。」2016年12月26日,陳建仁更於辯論會後表示,「我常去樂生療養院;民間的疾苦我很清楚。」

樂生保留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發言

樂生保留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發言攝影:林倩如。

茆萬枝阿伯特別帶著王字型大樓模型出席

茆萬枝阿伯帶著王字型模型出席。攝影:林倩如。

提醒上位者言猶在耳,今提出以下三點訴求:一、委託台北市捷運局以外公正單位,對新莊機廠工程進行全面安檢;二、重建被拆除樂生院舍,以「大平台」工法恢復舊有地貌;三、重建「樂生療養院」照顧漢生病患獨立性,與迴龍醫院分離運作。青年樂生聯盟何欣潔強調,立院新會期將開始,民進黨現為國會多數黨,編列預算上針對第三點根據《漢生條例》第3條第3、4項,區分醫療、安養權益,絕對是可以先進行的事情。

文化部三個字牆壁殘留形跡,過去幾十年來院民一再到此抗議(文建會舊址),要求「指定古蹟」、「修繕樂生」,呼籲文建會肩負起守護國家重大文化資產的職責。陳再添阿伯因而補充,這次感覺很歡喜、輕鬆,跟之前來的心情不一樣;想請總統、副總統到樂生吃古早味,滷肉飯、菜脯蛋、豆腐乳,聽聽院民的心聲。

每過一個冬天,院民人數就又少了一些,現在僅存147位,平均年齡逾80歲。在他/她們有生之年,還給安居終老的尊嚴、安全重建的家園,一場跟時間的競賽,不能再等!

由民主學院主任楊長鎮代表收下院民邀請正副總統午餐的邀請函

由民主學院主任楊長鎮代表收下院民邀請正副總統午餐的邀請函。攝影:林倩如。

投樂生一票

一張有所盼望的選票高舉「重建樂生」,貼於地上。攝影:林倩如。

 

作者

林倩如

唸的是跨領域藝術和社會發展,而仰望著山野、也想奔向大海,書寫、行動、環境、多元差異文化,追求自由的移動,深邃回應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