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漂垃圾清不完 台日官民第三年共商對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漂垃圾清不完 台日官民第三年共商對策

2016年沖繩、台灣海洋漂流物對策交流活動系列報導一

2016年02月04日
本報2016年2月4日沖繩訊,陳姿蓉報導

延續2014、2015年台灣官方與民間團體連續兩年與日本沖繩官方及民間團體進行「沖繩、台灣海洋漂流物對策交流事務」,今年1月30日起至2月1日,再度展開進一步的交流。此次交流的目的在於延續前兩年的對話基礎,針對雙方監測方式、環境教育與普及啟蒙的部分,加強資訊共享以共同推廣,進而達到抑制海漂垃圾產生的目的。

Day1-開幕致詞。攝影:陳姿蓉。

開幕致詞。攝影:陳姿蓉。

日官方:海漂垃圾再資源化 融合環境教育推動

2015年交流事務討論雙方主要推動方案包含「調查與研究」、「抑制陸地上產生的垃圾」、「環境教育」、及「持續並擴大淨灘行動」。因此本次交流活動將鎖定三個重點:

  1. 針對2015交流想共同努力推廣的方向報告進度
  2. 於沖繩本島進行淨灘行動,研討未來共同監測的可能與方向
  3. 針對環境教育教案與推廣,進行分享與討論,共同研擬更具體地實現抑制垃圾產生的解決對策

此行參與的團體有來自沖繩的沖繩縣環境部環境整備課、沖繩縣內各NGO代表約20人,台灣則有官方單位新北市環保局與花蓮縣環保局,及民間團體包含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台南市社區大學、荒野保護協會、海洋科技博物館、海洋公民基金會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共13位代表。

開幕式中,沖繩縣環境部長當間秀史致詞時表示,海漂垃圾是國際性的問題、同時也對當地觀光造成影響,國際間的合作是必要的,希望透過交流討論以共同解決。

後續首先由台日官方代表分別報告對於海漂垃圾的監測與政策推動。沖繩縣環境部環境整備課課長棚原先生表示,自2010年起,沖繩縣便在縣內各海岸進行海漂垃圾的定期監測,並同時針對是否有有害物質以及對生物的影響進行研究,未來方向會利用監測資料進行縣內的環境教育進行推動,同時也將針對海漂垃圾進行回收及再資源化。

淨灘可以多好玩? 台灣辦主題場次吸引不同民眾

台灣則有新北市環保局與花蓮縣環保局代表,介紹台灣鼓勵民間團體認養海岸並維護海岸清潔的方案。

新北市環保局技正蔣本芝提到自2015交流後,也開始著手進行海漂垃圾的監測,未來除擴大淨灘行動以外,同時也將進一步將監測結果運用於環境教育推廣。花蓮縣環保局科長林蔡毓則提到未來將加強管制廢棄物污染來源,並強化資源回收機制。

台日雙方的民間團體則由石垣島沿岸休閒安全協議會的工作人員大堀健司以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陳姿蓉,介紹以情人節為主題的淨灘活動;此外宮古島海環境網絡事務局理事春川京子、以及海洋科學博物館展示教育組廖運志進行報告。

大堀健司表示,主題淨灘帶來的效果是增加了活動樂趣同時吸引了更多層面的參與者,未來可以繼續推動,或許浮潛、傳統漁法、放風箏大賽等等都可以成為主題,另外由於淨灘帶來的媒體效應,更讓原本依靠人力無法清除而長久堆置在沙灘上的垃圾,受到當地政府注意而清除,也算是額外的效果。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介紹情人節聯誼淨灘,也引起與會者的興趣,紛紛提到未來有機會可以合作。

將「海 Love Love FESTA」淨灘活動移至宮古島舉行的宮古島海環境網絡事務局理事春川京子表示,雖然宮古島居民不多、活動無法辦的相當盛大,但是只要達到清潔海岸、傳達教育意義的目的也就很欣慰了,尤其淨灘後的共同用餐以及海漂垃圾創作活動為活動添增不少樂趣,未來也將持續舉辦。

在台灣基隆舉辦同日異地淨灘的海科館廖運志則提到,自從於2014年參與「2014第 6 屆海 Love Love FESTA IN 石垣島」淨灘後,有感於淨灘可以這麼輕鬆有趣,因此很高興能夠在2015年時共同舉辦基隆與石垣島的第七屆海LoveLove Festa。並強調,此場淨灘邀請當地團體於現場表演、甚至現場飲食均不提供免洗餐具,也再次加強了對民眾的環境教育。(續看系列報導二

Day1-官民團體報告過去一年進度

官民團體報告過去一年進度。攝影:陳姿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