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野生動物日談TPP:史上最「重環保」貿易條約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巴馬野生動物日談TPP:史上最「重環保」貿易條約

2016年03月08日
本報2016年3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吳郁娟編譯;蔡麗伶審校

今年的世界野生動物日(3月3日),美國總統歐巴馬接見動保團體,細數任內保育成果。歐巴馬也不忘將保育計畫跟頗具爭議的TPP掛勾。他表示,TPP是史上對環境保護最嚴格的貿易條約,並且特別呼籲保護大象,並聲稱若無法拯救大象,「對自然界與人類都是無法原諒的。」

野生大象正在消失。(來源:Harvey Barrison)

歐巴馬:剩餘任期內將持續保護大象

歐巴馬表示,美國在保護國內野生動物,與協助非洲對抗非法獵捕都取得重大成就。然而,他仍對部分動物族群慘遭滅絕感到憂心。

「我們正面臨失去野生大象的風險。不管是對人類或是自然界,這都是無法置信也不可原諒的情況。」歐巴馬說,「毫無疑問,我們必須採取行動來拯救這地球上最巨大的物種,對於非法捕獵象群、象牙交易的犯罪網絡予以制裁。」

歐巴馬在野生動物日這天接見動保團體,強調政府已對取締非法捕獵投入資源,加強查緝,更使中國同意禁止象牙進口。他更進一步表示,在剩餘任期內,保護大象的計畫決不鬆懈。

「TPP最重環保」 歐巴馬:部分保育條款已施行

根據聯合國調查資料,許多非洲大象因為象牙而慘遭殺害,約60%的大象死於盜獵者之手,這也代表象群的族群量正在減少。在中國與部分亞洲地區,大象代表極高商業利益,導致大約每20分鐘就有一頭大象死於非法獵捕。

美國政府一項調查更指出,至今已有20起關於非法交易、走私象牙或犀牛角的案件在美國法院宣判。至今美國政府已訓練來自40個國家的2000多名查緝人員在其母國執行保育計畫。歐巴馬還細數他任內對於野生動物保護的數項成就,包含打擊非法漁獲、大猩猩研究,還有保育艾草松雞(greater sage-grouse)——北美最大的松雞——的計畫。

歐巴馬也不忘將保育計畫跟具有爭議性的TPP掛勾。他表示TPP是史上對環境保護最嚴格的貿易條約,而其中針對物種保育類的條款已經在美國執行。

「在美國,我們史無前例地成功保育一些族群數量下降、一度瀕臨危險的物種,例如座頭鯨與路易斯安那黑熊。黑熊很大,我可不想跟牠打交道,但我很高興我的孩子跟孫兒還能親眼見到這些動物。」歐巴馬說。

「然而,我們的星球仍然面臨物種滅絕危機。政府已將此列為優先計畫,挽救劣勢,並且嘗試各類有效方法保護自然資源,這也是為了下一代著想。我持續關注保育議題,也獲得許多成果,特別在保護野地與水資源上,超越任何一位卸任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