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磺港漁獲變少 漏油定量檢驗一週後出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金山磺港漁獲變少 漏油定量檢驗一週後出爐

2016年04月05日
摘錄自2016年4月3日民視基隆報導與4月4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德翔台北」貨輪油污範圍持續擴大,漁民發現,遠在10幾公里外的金山磺港,海面上飄浮大片油污,漁獲量也變少,懷疑「德翔台北」漏油範圍遠比環保署公佈的還要廣,環保署得知消息後,已經派人到場處理。環保團體質疑環保署是否隱瞞重油污染的情況。環保署則表示,只要有漁民發現,一定會立即清除,不會隱瞞。

針對在此次污染範圍內的漁獲量,農委會漁業署已於3月29、30日採樣北海岸四區漁會60尾魚體,公布此定性檢驗結果為無污染;另委託海洋大學做定量檢驗,預計一週後檢驗結果出爐。

國立海洋大學鄭學淵指出,定量檢驗的隨機抽樣包含到當地市場取樣,也包含向岸邊釣客取樣,合計要採取的數量也不少;方法上要先取出組織,凍乾後將水份抽掉,再取出油進行檢驗,若是動物性的油,就表示沒有污染,若是驗出礦物性的油,就有污染。定量檢驗的結果,可供政府及漁民未來向業者求償佐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