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愛孟山都農藥殘留豆 反基改團體:進口就分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愛孟山都農藥殘留豆 反基改團體:進口就分流

2016年05月18日
本報2016年5月1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廣大的外食族、素食者,吃下豆製品同時,也吃下基改黃豆與除草劑「嘉磷塞」?呼應國際間每年5月的反孟山都行動(March Against Monsanto),民間團體呼籲政府將黃豆依油料、飼料用與食用用途分流,避免民眾食用嘉磷塞殘留的基因改造黃豆。

主婦聯盟成員演出行動劇,指出孟山都販賣除草劑「嘉磷塞」與抗藥基改黃豆種子。攝影:賴品瑀。

主婦聯盟成員演出行動劇,指出孟山都販賣除草劑「嘉磷塞」與抗藥基改黃豆種子。攝影:賴品瑀。

18日上午,主婦聯盟、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台大農藝系名譽教授郭華仁,與立委蔡培慧、林淑芬、陳曼麗等人,在立院外舉辦記者會。

他們透過行動劇指出,孟山都一手販賣除草劑「嘉磷塞」,一手又販賣能抗嘉磷塞的基改黃豆種子,當雜草與有機黃豆擋不住過量的除草劑,只剩「怎麼噴都噴不死的」孟山都基改黃豆稱霸,但這些黃豆中超標的嘉磷塞有致癌可能,基改作物也同樣對人體健康有疑慮。

嘉磷塞在2015年3月已遭世界衛生組織公告「有致癌風險」,目前衛福部的規定是,進口基改黃豆的嘉磷塞殘留允許值為10ppm;然根據食藥署2014年1月~2015年3月的抽驗結果,顯示有一半的進口黃豆,除草劑嘉磷塞含量都在0.3ppm到6ppm之間。

食用、非食用  進口就分流  蔡培慧:比照日本 食用必非基改

主婦聯盟秘書長賴曉芬指出,雖然2015年台灣在基改食品管制上有很大的前進,做到了基改食品標示的管制,也成功爭取到校園午餐禁用基改食品;但是,基改標示制度雖實行但未落實,市面上大部分豆製品的來源仍是基改黃豆。因此他們建議,黃豆至少應比照玉米,在進口時就將依食用、非食用分流,別再循過去從飼料級的「桶豆」中挑出食用級。

蔡培慧指出,去年台灣進口了268.5萬噸的黃豆,其中265.4向衛福部食藥署登記為食用黃豆,而其中又有259.5萬公噸是基改黃豆,比例為近98%。也就是說,在製作成各種食品後,國內廣大的外食族、素食者都可能將基改黃豆吃下肚。

蔡培慧更指出,在衛福部核准進口的基改黃豆中,22個品種有11種是孟山都的產品,其中更有6種就是抗嘉磷塞的品種,「這些黃豆除草劑怎麼噴都噴不死,難道不會有農藥殘留的問題嗎?」蔡培慧質疑。

16-05-18-13-13-39-703_deco

長期關注農業議題,蔡培慧表示將要求衛福部限制基改黃豆用途。攝影:賴品瑀。

蔡培慧以飲食習慣與台灣相近,同樣是黃豆消費大國的日本為例,日本每年進口300萬噸黃豆,66%用來製油、4%作為飼料,剩下的3成的食用豆,用作豆腐、納豆、味噌、豆漿、醬油等,則要求全為非基改,台灣應該比照日本辦理。

蔡培慧表示,他將要求衛福部限制基改黃豆用途,同時也要加嚴對進口基改黃豆的嘉磷塞殘留容許量。

無基改營養午餐  成台美貿易障礙? 「搞非基」憂政府開倒車

郭華仁指出,目前台灣所進口的黃豆,55%來自美國,其餘45%來自中南美洲,如巴西、阿根廷等國。

立委林淑芬也指出,三月底時美國貿易代表將去年民間好不容易才爭取到的「基改食材禁入校園餐點」政策,列入台美貿易障礙之首,甚過美豬、美牛進口限制也入列。對此,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共同發起人黃嘉琳也表擔憂,擔心政府因此開倒車,而讓學童的健康將在談判中成為犧牲品。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