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小兵立大功 「海的味道」隱藏氣候關鍵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微生物小兵立大功 「海的味道」隱藏氣候關鍵

2016年05月25日
本報2016年5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海的氣味是由一種海洋微生物所產生。科學家發現,這種微生物很可能是對抗氣候變遷的關鍵。這種海洋微生物叫做「Pelagibacterales」,一茶匙海水中就有約50萬個,是地球上數量最多的生命體之一,也具有大幅影響氣候變化的潛力。

Peter Ostergaard(CC BY-NC 2.0)

海的氣味是由一種海洋微生物所產生。圖片來源:Peter Ostergaard(CC BY-NC 2.0)

英國《獨立報》報導,英國、美國和中國組成的聯合研究團隊指出,「Pelagibacterales」會大量釋放兩種硫磺氣體。

Pelagibacterales(SAR11)。圖片來源:MicrobeWiki
Pelagibacterales(SAR11)會大量釋放兩種硫磺氣體。圖片來源:MicrobeWiki

「這兩種氣體的味道大家都很熟悉,」研究團隊成員之一的奧勒岡州立大學微生物學家喬凡諾尼(Steve Giovannoni)說:「其中一種硫磺氣體二甲硫醚(dimethylsulfide),簡稱DMS,是海的氣味的來源。另一種氣體甲硫醇(methanethiol)聞起來像是瓦斯漏氣。在空氣中,DMS氧化成硫酸,有科學家認為這些硫酸會促使雲的形成,進而改變地球的溫度。」

雲可以反射陽光,因此能調節地球的氣候。雖然雲同時也能保持地球的溫度,但整體而言對地球有冷卻的作用。部分科學家甚至建議以人工雲來緩解全球暖化。

另一位研究作者、東安格利亞大學博士陶德(Jonathan Todd)表示,研究團隊找出了產生這些氣體的基因。

同樣來自東安格利亞大學的博士佛勒(Emily Fowler)指出:「Pelagibacterales是透過一種新發現的酵素製造出DMS,而這種酵素也存在其他數量龐大的海洋細菌體內。」

「這表示,我們過去太小看細菌製造重要氣體的影響力。這個研究顯示,Pelagibacterales很可能是穩定氣候的因子之一。若要進一步了解DMS如何影響氣候,就必須將這個微生物考慮在內。」佛勒說。

此研究發表於《自然微生物學》期刊。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