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貿易區所需 台中港增設轉口用油品儲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自由貿易區所需 台中港增設轉口用油品儲槽

2016年05月31日
本報2016年5月3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為了台中港自由貿易區政策需要,倉儲業者提出計畫,在西六號碼頭要新設油品儲槽,作為代保存管理油品,供油品轉口的業務用。因為有機揮發物VOC排放問題,此案在環署走環評已到了第四次初審,在業者提出設法降低VOC排放量、承諾降低清槽頻率等措施後,此案獲得有條件通過。

此案由億昇倉儲公司提出,基地位在台中市梧棲港口,開發面積有11.17萬平方公尺,東側臨海西側臨堤,而南北兩側則已經是匯僑與中華兩公司的儲槽。

此案分五期,將陸續建置29個儲槽,營運量最高將達288萬公稟,其中220公稟將是柴油。目前規劃為轉口業務為主要。

16-05-31-16-20-16-873_deco

廠區配置,翻攝簡報資料。

做為油品儲槽,VOCs(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揮發作用在之前的審查過程中獲得關注,擔憂清槽過程將會造成空氣污染。但業者指出,儲槽作為代保存管理油品,進出貨數量將一致、儲槽周轉速度很快,不致發生油品雜質沉積到難以清除,非清槽不可的程度,況且清槽作業時間長,一次需3個月左右,會影響倉儲經營,因此業者以限制同質類油品同槽使用來處理。

業者也在環評承諾中提出,依照《石油法》,此案的清槽時機將會是開始營運後的10年、15年與20年,清槽時每槽的VOCs最大排放量將達0.75噸。

此案VOCs預估最大排放量為72.68噸/年,但仍會有其他空污排放,推估PM2.5總計達0.391g/sec、PM10是0.661g/sec。健康風險評估為終身致癌總風險0.7X10-6、非致癌總風險為0.0066,都判定為可接受風險,但衛福部也提出,涵蓋了整個港區範圍的「焦點區」的致癌風險已大於1X10-6,且周圍有學校、醫院分布,應該以最大暴露濃度進行風險評估,並且學校與醫院都列入評估範圍,對此,業者回應,醫院、公所及中小學的增量致癌風險均落在E級。仍屬可接受風險。

16-05-31-16-21-01-037_deco

健康風險評估判定為「可接受風險」,翻攝簡報資料。

去年8月中國曾發生天津爆炸案,即是天津港的危化品倉庫發生爆炸事故,造成數百人死傷,此案作為港口油品倉儲,受到環委鄭文伯等的關注,要求重視工安問題。

而此案送件在環評細則修訂之際,因此雖然現在是環保署負責審理,但將來的監督或後續變更,都將由台中市政府的環評局負責,也是一個特點。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