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水壩捍衛原民權益 大馬國會議員特助遭槍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反水壩捍衛原民權益 大馬國會議員特助遭槍殺

2016年06月27日
作者:烏舜安咿(達邦樹 • 無聲的吶喊)

※編按:對環境運動人士來說,去(2015)年可說是動噩耗頻傳。根據人權組織「全球見證」(Global Witness)上週發表的最新研究統計,去年平均每一週,就有三名為土地、森林、河流挺身而出,抵抗企業破壞的環保人士從世界上消失。這個數字比前(2014)年成長了60%,更是全球見證有紀錄以來的最高點。而今年,就在這個月,又有一名反水壩運動人士遭射殺,地點就在離台灣不遠的馬來西亞。

長期致力於捍衛原住民權益的沙勞越(Sarawak)社運成員比爾卡勇(Bill Kayong),於6月21日在前往辦公室途中,遭不明人士開槍射殺,當場斃命。

比爾卡勇(Bill Kayong)。圖片來源:達邦樹 • 無聲的吶喊。

比爾卡勇(Bill Kayong)。圖片來源:達邦樹

警方表示,當時比爾駕駛其四輪驅動車在交通燈前等候,該時段是交通繁忙的時候,因此相信不少人目睹事發經過,並呼籲目擊者提供線索。

比爾被謀殺的事件傳遍美里、社運界和政治界,眾人皆無法置信、紛紛感到震驚。儘管警方呼籲眾人勿揣測比爾遇害的原因,但不少人認為與捍衛原住民土地權益有關。

43歲的比爾是美里國會議員張有慶的特別助理,他也在2014年9月份,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組織沙勞越達雅人協會(Sarawak Dayak Association,Pedas),旨為達雅人捍衛權益,而他也被推選為秘書。

沙勞越達雅人協會主席科林英然(Colin Imran)向媒體透露,「比爾曾告知在去年接到陌生人來電,叫比爾不要干涉土地事宜,但我不知道那是要挾或否,比爾沒有多說,因為他不喜歡小題大作。」

比爾為人親切,這是在朋友圈子都熟悉的他。無論是社運分子、政黨領袖或是普通百姓,凡認識比爾的都會說,比爾對公義抱著最大的熱忱,凡見到不公不義的事情都會站出來發聲。

比爾捍衛原住民權益不遺餘力。圖片來源:達邦樹 • 無聲的吶喊。

比爾捍衛原住民權益不遺餘力。圖片來源:達邦樹

比爾是一個敢怒敢言、不畏懼強權、勇於為不公不義請願的社運分子。儘管身為政治助理的工作已是極為忙碌,但他仍善用每一寸空隙,為權益受到剝削的原住民奔波忙碌,如到長屋現場與伐木流氓對峙、向警方施壓調查相關案件、召開記者會甚至率眾走上街頭要社會大眾一同關注原住民議題。

此外,他也是《Radio Free Sarawak》的支持者。儘管該自由電台面對砂州政府的打壓和監督,但比爾卻認為那是傳達原住民議題的重要平台,因此每當有相關議題需要比爾提供資訊或意見,他必義不容辭的接受訪問。

最近也是最後一次的訪問在今年4月7日。比爾向《Radio Free Sarawak》表示,警方否認在Bekelit長屋對村民拔槍示警。「雖然警方否認,但我們卻在現場錄下警方要挾村民的對話內容,如今我們要求警方向村民道歉。」

其能力更是獲得認可而被推選為人民公正黨的代表,出征砂州選,成為柏戈奴(Bekenu)的候選人。

峇南內陸反水壩社運分子Caroline在得知比爾遇害後,在臉書撰寫以下悼文:

「感謝你在我需要支持的時候陪我走過難熬的日子;感謝你在我需要引導的時候帶領我往前走;感謝你在我往前衝的時候緊隨我後方,為我善後。請安息我至親的朋友和戰友。」

比爾遇害後,臉書上掀起一片哀悼比爾的浪潮,其中一張被廣傳的照片更彰顯了比爾的正義之心。


2015年10月16日比爾在其臉書上傳一張照片,圖中的布條寫道:「若達雅人必死,必因捍衛習俗地而死。」(If Dayak must die,Dayak die defending NCR land)。圖片來源:達邦樹 。

2015年10月16日比爾在其臉書上傳一張照片,圖中的布條寫道:「若達雅人必死,必因捍衛習俗地而死。」(If Dayak must die,Dayak die defending NCR land)。

比爾當時在上傳此圖後,寫道:

「在布魯克王朝的時代,布魯克贊成也承認原住民的習俗地權益,原住民習俗地可用作種植、取木、取食材和墓地,因此現今的掌權者請勿隨意逮捕對付捍衛土地權益的原住民。我們看到現今政府過於貪婪,不為原住民所著想。更發租貸執照(Provisional Lease,PL)給財團企業以趁機侵占原住民土地,從中牟利。就如全球見證發布的影片中,我們的部長是如何掠奪沙勞越原住民土地。因此我們必須捍守土地,別被有關當局利用並協助首長越來越富裕,將錢帶到美國、加拿大和澳洲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