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運人士遇害創新高 全球每週4人被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環運人士遇害創新高 全球每週4人被殺

2017年07月18日
本報2017年7月1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對於守護社區土地、自然資源和野生物的行動人士而言,去(2016)年是生命安全最受威脅的一年。新研究顯示,全世界環境運動人士以一週4人的速度遭到殺害。

隨著今(2017)年的日子一天天過去,環境運動人士被殺害的頻率越來越高,根據英國衛報的獨家資料,今年頭五個月就有98起。

宏都拉斯反水壩的卡賽蕾斯(Berta Cáceres)於2016年遭不明歹徒闖入臥室,身中四槍喪命,卒年45歲。告別式上,上千民眾要求當局尋回公道。圖片來源:Daniel Cima/Comisión Interamericana de Derechos Humanos(CC BY 2.0)

根據環境監察組織「全球證人」(Global Witness)的統計,2016年共有200位環境運動人士、野生物巡守員和守護土地的原民領袖被殺,是五年前的兩倍。

聯合國人權與環境特別報告員諾克斯(John Knox)說:「犯罪不用受懲罰的文化正在擴張,人權受到嚴重侵害。為了經濟理由破壞環境帶來暴利。最受威脅的人們往往是最邊緣、弱勢,最依賴環境維生的族群。國家不守法。世界各地都有環境運動人士身陷險境。這個犯罪不用懲罰的文化,這種任何人都可以殺害環境運動人士不用付出代價、除去任何讓擋人財路者無罪的認知,在採礦、農業、非法伐木和興建水壩等爭議中尤其普遍。」

反對非法伐木的墨西哥原民領袖洛佩斯(Baldenegro López)今年1月被殺。今年5月,巴西Maranhão州的農民因土地衝突攻擊原民部落,砍下受害者的手,導致多人住院。今年1月起,哥倫比亞、宏都拉斯、墨西哥和許多其他國家都傳出環境運動人士遭殺害或攻擊的事件。


墨西哥原民領袖洛佩斯(Baldenegro López),畫面最前方站立者,周圍是他守護免於非法伐木的家鄉土地。洛佩斯於2005年獲得環保金人獎,2017年1月遭到殺害。圖片來源:Goldman Environmental Prize。

大多數環境人士因抵制採礦、水壩、非法伐木和農業死於偏遠森林或村落。許多殺手被懷疑是企業或政府所僱用,很少被逮捕或判刑。

英國衛報為此與全球證人合作,發起紀錄環運人士之死的專題。這個專題將持續到明年。衛報將深入最偏遠跟最工業化的國家,報導環運人士的行動和所受到的威脅。

研究人員指出,環境衝突的數量和強度都在成長中。一項歐盟資助、23所大學執行的環境衝突地圖集研究找出超過2000件與水資源、土地、污染、驅逐和採礦相關的環境衝突。

「這些只是有被報導的事件,實際數量可能高達三倍以上。暴力事件越來越多了。」研究全球發展衝突長達15年的卡斯商學院研究員班納吉(Bobby Banerjee)指出,「衝突的主因是全球化。資本主義是暴力的,全球企業在尋找貧窮國家掠奪土地和資源。貧窮國家更容易腐化,執法也很難落實。企業和政府正在聯手殺人。」

2016年全球證人的資料顯示,最容易發生衝突的產業是採礦和石油,共涉入33起殺害事件。伐木是第二名,從前年的15死升高到23死。緊接著是農業。這個排名可能會變動。今年前五個月,農業首次超過採礦成為最致命的產業,全世界22死,只比去年的總數少一了。

從國家排名來看,2016年巴西仍然是死最多環運人士的地方,共49死,許多人死在亞馬遜雨林中,其中16件牽涉伐木業。同時巴西的森林砍伐速度也增加了29%。

整體而言,南美洲對環運人士而言是最危險的地方,儘管人口不到全球的1/10,卻死了60位環運人士。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